身边好人

时间:2021-10-11 10:39:39 稿源:滁州日报

  “1938年,司令员徐海东率领新四军四支队中的一支战地服务团驻扎周岗,营长张富民带领的部队刚到就四处了解情况,积极寻找发展共产党员……”在全椒县周岗烈士陵园,这段开场白,87岁的唐先义已讲了数十载。1938年,新四军四支队与战地服务团挺进周家岗,开辟周家岗抗日革命根据地,在这里留下一段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而作为烈士后代、抗美援朝老兵的唐先义正是这段历史的见证者、参与者、传承者和守护者。

  自幼耳濡目染参加红色革命的“小勇士”

  1938年,司令员徐海东率领新四军四支队中的一支战地服务团驻扎在周岗。队伍刚到,营长张富民就带领部队四处了解情况,积极寻找、发展共产党员。同年,唐先义的父亲、身为小学教师的唐家荣积极响应张营长的号召与动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参加革命。

  “张营长动员我们全家加入共产党,并把我们家作为新四军的联系和活动地点。”唐先义说。当时,在张营长的建议下,唐家决定在家中挖出一条地道,这条地道便是由年幼唐先义和哥哥唐先仁挖的。在谨慎的防范之下,党员活动积极的进行着,次年,为了更好地配合新四军开展工作,唐家举家迁往周家岗,一家人全都在党内担任职务,就连年幼的唐先义兄弟二人都加入了儿童团,执行站岗,放哨,送信等基础工作。

  迁往周岗后,党员发展工作如火如荼的开展,发展迅速,当地先后成立了各种抗日组织,唐家二十多名亲戚都加入了抗日组织并积极参加活动,唐先义的父亲更是在1943年这一年就发展党员30多人。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43年下半年,唐先义的父亲遭到叛徒告密,被敌人逮捕关押。关押期间,敌人对唐先义的父亲严刑拷打,他的腿骨被折断,浑身伤痕累累,可就算如此,敌人依旧没能从他的嘴里得到任何消息。不久之后,日伪军扫荡而来,国民党军队闻风而逃,日军一把火烧掉国民党驻地,唐先义的父亲身受重伤,无法行动,英勇牺牲。1947年,年仅17岁的唐先仁被捕入狱,被迫害致死。亲人相继牺牲,唐先义虽然一度陷入悲伤,但红色的火种却深深地扎根在他幼小的心里。

  参军从戎保家卫国的“志愿军战士”

  1952年11月,正值风华正茂的唐先义,在一次偶然间看到树上张贴的征兵告示,满腔热血立志报国的他决定瞒着母亲报名参军。当时乡领导问他为什么参军,唐先义说,为了响应毛主席号召,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乡领导深受触动,并让唐先义在之后召开的全乡动员参军大会上发言。后来,唐先义穿上军衣回家,母亲看到后又哭又笑,笑的是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儿子终于长大成人,哭的是儿子将要奔赴前线,生死未卜。

  1953年7月6日,部队从吉林省跨过鸭绿江。7月9日上午,敌机突袭,十多架机枪往下扫射,部队伤亡过半,唐先义滚到田沟里,所幸没有被击中。经过8个夜晚,行军到达三八线西线,唐先义被补充到志愿军68军203师609团三营八连。

  由于物资紧缺难以保障,战士们常常一整天喝不上水,几天只吃得上一顿饭,只能吃皮带、吃草皮草根充饥,渴了就随手抓起一把土塞进嘴里。面对艰苦的条件,唐先义做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与战友们并肩作战,越战越勇。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宣告历时2年零9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停战后,唐先义又加入到支援朝鲜人民战后恢复和建设的工作中。1955年5月,唐先义随部队回到祖国。

  宣讲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义务讲解员”

  周岗烈士陵园位于滁州市全椒县石沛镇境内,是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前来祭祀的人员上万余人。每到清明节、七一等重大节日的时候,唐先义的身影总是准时出现在这里。

  1966年,唐先义从部队复员。从母亲的口中,他得知周岗建立了烈士墓,父亲唐家荣已经被追认为烈士。清明节那天,他来到周岗,看着烈士纪念碑上父亲的名字,作为烈士后代的他,一种自豪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一整天,他都守在烈士纪念碑前,主动向每个来吊唁的人讲述当年的红色历史。

  “看到父亲的名字刻在烈士陵园的纪念碑上,我感到很光荣。作为烈士的后代,我有义务让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唐先义说,这是他开展义务宣讲的初衷,也是自己对已故亲人的一份承诺。从第一次的自发行动,逐渐变成了一种使命和责任,每逢清明、七一等重大节日他都会来到周岗烈士陵园,把当年发生在周岗的红色革命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

  从唐先义在滁州的家到周岗烈士陵园,直线距离36公里。多年来,他骑自行车往来,风雨无阻。一场讲解下来,口干舌燥,他的腰间常年挂着一个水壶,到了饭点就在集镇上随便买点吃的。为了方便联系,他自费印制了数百张“周岗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名片。“有些人来过一次后,还跟我预约时间,想再来这里听听我的讲解,我觉得很欣慰。”唐先义说。

  唐先义把这一切当成了自己的使命和追求,在家乡这块热土上发光发热。1973年,唐先义见周岗烈士陵园烈士碑碑文不清晰,他自费700元进行修缮;1993年,他给家乡周岗学校捐赠3000元,用于学校基础设施建设……

  2017年春节前,唐先义骑自行车去烈士陵园,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骨盆骨裂,休息了一两个月还未痊愈。家人劝说他卧床休息,等身体休养好了再去,但是清明节那天,他硬是拄着拐杖坐车来到烈士陵园。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我也想出一份力。”今年以来,87岁的唐先义已开展红色宣讲8场。在唐先义的影响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红色宣讲的行列,在全椒红色宣讲已经成为一股热潮。虽然老伴身体不好,医药等费用开销大,年初,他还将积攒的1万元捐赠给了石沛镇敬老院。

  “讲解革命历史是为了让现在的人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现在了解周岗当年历史的人不多了,我要把周岗的革命历史讲给更多的人听。我今年87岁,但走路还利索,只要能走动就要继续讲下去。”唐先义说,他将继续在家乡这片热土上发挥余热,让红色精神一直传承下去。(许龙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