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10-11 10:39:59 稿源: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来到六安市裕安区丁集学校,在少年宫科技室看到,桌子上、柜子里整齐排列着各式各样的物理教学道具。这些道具都是利用废旧电器、装修剩余材料、被丢弃垃圾制作而成。这些随处可见的垃圾,在丁集学校教师查大宝的手中化腐朽为神奇,成为物理课上的教学道具。

  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查大宝勇于创新,用一双巧手将各种废旧材料变废为宝,自制成教具,让晦涩难懂的物理知识变得直观易懂,让物理课成为孩子们喜欢的课程。

  “下面,我们来演示声音三要素在波形上的区别。”物理课堂上,查大宝利用自己亲手制作的教具为孩子们演示声音的三要素,看起来简陋的教具,演示效果却十分直观,孩子们看得连连点头。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实验是检验理论正确性的标准。没有直观的实验,很多知识很难被孩子们吸收。”查大宝告诉记者,如何以一种简单的方式,让同学们理解复杂的物理问题,成了他日思夜想的事。几年前,他开始尝试制作教具,通过多年探索、动手制作,已做成了几十种教学用具,数量多达200余件。

  “查老师上物理课非常有趣,他带来自制的小发明为我们讲解,将非常抽象的概念变得具体,让我们容易理解。”学生刘旭说。

  “我在上小学的时候看见查老师带着大哥哥大姐姐们在电瓶车上搞发明,从那时起,我就对科技产生了兴趣。上八年级时,我加入查老师创办的科技兴趣小组,开展的活动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学生刘德意说。

  在丁集学校,因查老师指导搞小发明而爱上物理课的学生还有很多。在查大宝的积极努力下,学校科技小组队伍不断壮大,作品数量不断提高。在他的引荐和感召下,一批年纪轻、有朝气、思想活跃、善于学习和接受新事物的青年教师也积极投入到科普工作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查大宝多次被评为裕安区优秀教师和六安市优秀科技辅导员,他指导并带领的科技小组先后参加了省、市以及全国的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发明大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全自动多功能校园广播系统》荣获安徽省一等奖,《基于太阳能发电的新能源宣传广播系统》荣获安徽省二等奖、六安市一等奖。

  “在今后的探索道路上,我将会带领更多的学生和更多的老师加入科普队伍,让丁集科普科教工作在地方形成特色,激发同学们的科技兴趣。”查大宝说。(通讯员 赵宇 记者 袁野)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