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10-14 17:36:03 稿源:芜湖文明网

  人物简介:何贤舟,男,汉族,1938年6月出生,196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原芜湖市湾沚区花桥镇红光村党总支书记。

  事迹简介:1969年初夏,长江中下游地区多次出现大雨和暴雨,其主要特点是降水时间长、范围广、来势猛、强度大,致使原沿山村(现朱桥社区)“破圩”,红光村也难逃此难。当时的何贤舟正值而立之年,决堤前他在圩埂查险排难,一连20多天,日夜驻守在圩埂,累了就席地而坐,饿了就啃点随身带的干粮,困了就靠着树眯一会……决堤后,他冲锋在前,带领乡亲们重修圩堤,重建家园,重新过上安居乐业的生活……他的付出和坚持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同年10月,何贤舟被村民推荐选举为红光村党总支书记,他用20多年青春诠释着他对家乡的热爱和守护,以及对老乡们的真诚和奉献。

  正文:

  何贤舟同志在之后的1983年、1991年、1998年洪涝灾害面前,发挥着专业和担当。汛情期间日夜坚守在防汛抗洪第一线,遇到崩塌险情,第一时间出现,将崩塌处的杂草乱木全都清理出来,恢复路面交通。一连几十天,何贤舟书记不分昼夜吃住在防汛哨口,从凌晨到深夜,从农田到圩埂,到处可见何书记的身影,他全然不顾鼠虫蛇蚁和风餐露宿的双重压力,年纪轻轻的干部干起活来一点不输“劳动力”。

  干一行,爱一行,何贤舟书记在村委会工作20余年,如今80多岁,依然冲在前,敢为先,他从群众中来,又到群众中去,生活中的方方面面总是先想到村民们,口中也一直挂念着老百姓。

  防汛一线的坚守,基层干部续写党员本色

  “战鼓崔征马蹄急,扬帆奋进正当时。”2020年夏天,暴雨连续侵袭,花桥镇多处河流相继超过保证水位,且河湖水位持续上涨,给新连圩红光村防汛工作造成极大压力。寻堤查险,清沟沥水,路面清障,禁捕宣传,挨家挨户了解村民受灾情况……这些正是何贤舟老书记防汛以来每天“擅作主张”要做的事情。81岁高龄的他并没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他挥汗如雨的身影,身先士卒、以堤为家,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闻令即动”,用真心实意诠释着一名共产党人心系群众、无私奉献、勇于担当的优良作风。

  一连10多天,何贤舟老书记汗水夹杂着雨水浸湿了他的衣服,泥沙灌满了他的鞋子,几乎没有睡过一次好觉,也没有踏踏实实地吃过一顿好饭,吃不好,睡不好他闭口未提,蚊虫叮咬也是只字不说,就是这份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心无的放矢让其不能安然入睡。大家都劝他休息一下,他总是笑着说“我不累!我的身体好着呢!只要防汛工作任务一天不解除,这根紧绷的弦就一刻不能放松,我也就永远不会后退!”

  事实也是如此,何老书记在哨所值班长达20小时,每隔一小时进行一次巡堤,一经发现渗水堵塞现象,立刻进行整改。放眼望去,长长的圩堤下一道道疏通渗水的口子,全是他带领着“四队人员”紧急制动一锹一锹挖出来的,每一道口子都是符合要求的,每一个细节都是规范和标准,这正如他一贯作风,做人严谨,做事更是一丝不苟。

  据村民反映,1969年花桥镇还是花桥公社的时候新联圩溃口,情况万分紧急,当时还不是村书记的何贤舟主动要求参与到洪涝抢险工作当中,河水退去后,又紧接着参与到堵口复堤工作,除带头挑土上堤外,还号召青年志愿者成立突击队,完成最难堵口的险埂要段土方任务。做一件事情不难,难的是一直坚持做一件事情,何贤舟同志一直在坚持,从未停下脚步,时刻将党员的责任抗在肩上,将百姓的利益放在心里,将防汛的命令落实在行动上。“在自己的‘小家’里我是家长,在村集体的‘大家’里我也是家长,老百姓选择我、相信我,我就要实实在在为‘家里人’做点事”何书记的话语虽然质朴,却令人动容。

  闻“汛”而动,何老书记在洪峰面前切实扛起了基层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彰显了最硬核的“勇”与“责”。今年6月恰逢何贤舟老书记入党55周年,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防汛一线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带领群众共同守护美好家园,成为防汛驻守圩埂上那面最鲜艳的“红旗”。

  抗击疫情的坚持,退休干部不褪干部本色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连40多天,他深入一线,主动扛起防控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守在岗位上,不分昼夜,不问天气好坏,不怕辛苦,骑着自己的电动小三轮,带着“小喇叭”,将疫情防控知识播撒在田间地头和村组之间,平时三天一充电的小三轮,那段时间半天就要充一次电。

  退休干部不褪干部本色,老书记时刻惦记着邻里乡亲,时刻守护着红光村这一方净土。疫情防控期间,得知村民家孩子不能顺利开学,他入户摸排,将在家需要上网课的困难学生名单一一登记,联系电信公司,帮忙找村委会开具收入证明,看看能否帮助他们减免一些宽带费用。截至2020年3月3日,共帮助李慧婧和刘欣成等6名困难学生顺利装上宽带,宽带费每人减免200元,另外,帮助20余名在家上网课的学生打印课后习题和学习资料,留守儿童家中大多是老年人监护,来往村部不是很方便,他就骑着小三轮负责将材料送上门。

  高强度的工作和长时间巡逻纠察,何贤舟老书记累倒了。即使在感冒和头晕的双重折磨下,他也依然站立在卡口,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额头的汗水闪闪发光;他在村民中间穿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了解百姓困难,解村民燃眉之急;他协助着红光村全体村干大力宣传、联防联控、兢兢业业,奋力抗战在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墙”,保障着全村500多户村民的生命安全。(罗俊)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