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10-19 11:16:05 稿源:芜湖新闻网

  今年46岁的沈先锋是芜湖市鸠江区白茆镇大江村人,一名外出流动党员,二十多年打拼出自己的一番事业。不过,他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不忘初心,富而思源,乐于助人,时时刻刻情系家乡。通过村里的“流动党员微信群”参加组织生活,缴纳大额党费,长期捐款支持村公益事业,资助贫困户,关爱弱势群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也诠释了什么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精神。

  初心不忘流动党员情系家乡

  去年10月的一天上午,一位中年男子风尘仆仆地走进了大江村党群服务中心,从车上搬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60本、党徽100个,交给了村支书陈先平。来人叫沈先锋,是大江村一名外出务工的流动党员,不善言辞的他对村支书说,现在党员都在开展举旗帜送理论知识学习,我在新华书店买了一些总书记的理论书籍,送给村里党员同志们学习。说着说着又从口袋里拿出10000元现金,对陈支书说,听说村里开展“五清一改”,我要求捐款8000元,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另外的2000元我个人缴纳党费。

  沈先锋虽然人在外务工,但心与村党组织保持紧密的联系,村党总支开展组织生活或各类活动,只要能抽空,他都积极抽空回乡参加,不能回来的,一定通过村里的“流动党员微信群”参加组织生活,以高度的党性严格要求自己,为村里外出打工的流动党员做好表率。去年疫情期间,在家过年的他,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向村党总支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起早摸黑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站卡点、量体温、贴传单,忙得不可开交。在口罩“一罩难求”的关键时刻,他通过自己的人脉关系,购得1500只送给了村里。看到村里号召党员为防疫捐款时,他主动捐款1000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大江村处处可见他那一抹美丽的“志愿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村民们称他是最接地气的“逆行志愿者”。

  爱心永葆他乡游子乐于助人

  在沈先锋的心里,乡亲们再小的事也是大事。每当村民有困难的时候,他总是积极主动站出来,及时帮助他人渡过难关,奉献自己的一颗爱心。

  因为常年在外,早在2018年他向村党总支捐款5000元,存放在村里账户上用于帮扶平时村有需要的贫困户。十六组85岁高龄的老人古绪礼因一起车祸,导致肢体二级残疾,由于肇事者逃逸,近万元医疗费无着落,本是比较困难的家庭,因此意外事故无疑是雪上加霜。沈先锋得知后及时转账给村里2000元,请村党总支代为自己捐助,减轻了老人的生活压力,在沈先锋的带动下,党员干部和村民们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帮助老人渡过了难关。

  二十六组村民赵能凤患尿毒症已12年了,由于家里承包土地少,收入低,长期进行透析治疗,居民医保报销后个人承担的费用加上平时门诊的看病吃药,逐年积累下来也有不少负担,加上年老体弱,生活较为困难,压力较大。沈先锋决定从自己存放在村里的捐款中,每年拿出1000元进行资助,并表示不足部分自己再去想办法来弥补。

  沈先锋尊老爱幼,关爱弱势群体。逢年过节,只要他在家时,他总是买一些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去慰问村里生活相对困难的村民,和他们聊聊家常,嘘寒问暖,给他们带去亲人般的温暖。对村里的留守儿童,他关注他们的学习和成长,常常挨家挨户看望他们,给孩子讲一些浅显易懂的道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为孩子们买一些书籍、书包、文具等,关爱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提起沈先锋村民们乐哈哈地说,他是我们大江村人的“活雷锋”。(倪进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