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11-25 14:45:49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老郑”名叫郑德杰,是含山县林头中心供电所职工,2021年10月份退休。日前,已经办理了退休手续的老郑,又向所长请缨,义务返回供电所帮忙,在农电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退伍不褪色

  初冬的早晨让人感到阵阵寒意,习惯早起的老郑7时30分就准时赶到了供电所里。连日来,为积极创建省公司“四星级供电所”,所内正在进行环境整治。老郑早早地赶过来,先给环境整治的工人师傅们烧了两壶开水,瓦匠、漆匠师傅有什么需要的,都来找老郑解决。

  到8点上班时间,同事们陆陆续续到了之后,处理当天的业扩工单、抢报修工单,凭着物资领用单找老郑来领相关物资。送走了外勤的同事,老郑要整理一下物资货架,核对出入库材料表,清点库存,一笔笔清楚地记录好每天的仓库物资进出台账。

  工作较真、作风过硬,都得益于在部队里培养出来的好习惯。1979年12月,刚刚18岁的郑德杰就参军入伍,在北海舰队某部担任通信兵,1984年10月退伍回乡。次年3月,他被安置到张潼农电站当了一名村电工。自1985年至今,老郑在供电一线已经连续工作了36个年头。

  甘当“救火员”

  供电所职工直接和广大用电客户打交道,怎样让群众理解和支持供电工作,每一个供电所职工的一言一行,与群众打交道的方式方法,都会产生不同的结果。

  前些年,管辖义城行政村的许戴台区供电工作的专职电工,就因为农业排灌电费与村两委干部和生产队长闹了矛盾,造成供电所工作的被动。

  后来,供电所管理层商议,找到了老郑,把“疑难杂症”的许戴台区划转给老郑来管辖,老郑没有推辞,积极主动了解许戴台区矛盾的根源,诚恳地上门走访村两委干部和生产队长,心平气和协商农业排灌电费的最优解决方案。最终,用田亩均摊排涝电费的方式圆满解决了双方的难题。

  就这样,老郑成了所里的“救火员”,36年的农电工作中,只要有台区出了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想到了老郑,他也从来没拒绝过、埋怨过。

  真心得民心

  和广大用电客户打交道,必须是以心交心,用真诚的服务换来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在供电服务一线,老郑之所以总是能和广大用电客户打成一片,他有自己的小诀窍,那就是“嘴要甜、手要勤、心要热”。

  走村串户,抄表、催费,或是日常巡视,碰到乡亲们,先招呼一声,俗话说“礼多人不怪”,一声亲切的问候,能迅速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遇上乡亲们反映用电问题,换一个灯管,修一个开关之类的事情,老郑都会及时帮助解决。

  在老郑的工具包里,有他自掏腰包购买的低压保险丝、电工胶布这些小物件,走村串户时,谁家保险丝烧了,谁家电线破头了,他都及时帮助更换维修,确保乡亲们用电安全。

  别人收不上来的农业排灌电费,老郑出马,很快电费结清;别人砍不了的树障,老郑去找树的主人,树障立马压根上砍掉。老郑就凭着常年来的优质服务秘诀,赢得了服务辖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也赢得了大家工作上的理解和支持。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郑德杰在供电服务一线,不计名利、不计辛苦,把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默默奉献给农电工作。(苏自山 李昌兵)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