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1-11-26 17:07:49 稿源:肥东文明网

  天气渐冷,气温已逼近零度。可对于肥东县众兴乡养老院的院民们来说,他们的心里暖洋洋的——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老人们在院里吃喝不愁,心情愉悦。

  说起众兴乡养老院,那就不得不提到院长张玉芬。自打2007年来到院里,张玉芬就以院为家,把心思都放在老人们身上。在她的努力下,院里的环境美了,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

  辛苦付出为老人送暖

  短发、皮肤黝黑,嗓音略有些沙哑,第一次见到张玉芬,给人以亲切、干练的印象。

  其实,在来到养老院之前,张玉芬一直在村里担任副书记。2007年,根据组织安排,张玉芬来到养老院。从那以后,她就以院为家,立足本职,兢兢业业为众兴乡敬老院事业奉献。用她自己的话说:“既然乡党委政府将他们交给我,我就要负责,当好勤务兵,要让他们感到更温暖、更快乐。”

  养老院的五保老人中,有几位老人由于年纪大了,生活不能自理,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张玉芬针对不同需求的老人制定了合理的生活起居安排,无论何时,无论哪个老人有什么需求,她总会竭尽全力让老人达成心愿。有时在她能力之外,实在无法解决的,她会劝慰老人,用其他形式转移老人们的注意力,耐心安抚老人的情绪,力争让每个老人都能在敬老院感受到家的温暖。

  由于工作中繁琐的事情太多,所以张玉芬一直住在院里。每天凌晨四五点钟,她就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打扫卫生、整理档案、收拾菜地、巡查宿舍……每天张玉芬基本上要忙到晚上11点左右才能睡觉。当然,即便睡下了,张玉芬的心仍放不下来,因为她不知道哪个老人会不会半夜出什么状况。

  为了改善院民们的伙食,张玉芬在院里养了12头猪,每天喂食、打扫猪圈,都是她亲力亲为。面对猪圈里臭味难闻,张玉芬从未有过抱怨,多年的辛劳和付出,她早已当成了一种习惯。

  十几年间获多项荣誉

  在院里一待就是十几年,对于每一个院民的喜好和身体状况,张玉芬早已经了如指掌。“陈老,跟你讲了多少遍电动车不要在房间里面充电,怎么又忘了?”“老王,中午又喝了不少酒吧,走路都晃了,少喝点,别摔跤了”“张大爷,这两天降压药要坚持吃噢,把血压控制住”……

  前两天,72岁的院民柳庆山做完手术刚出院。柳老因早期肺癌做了手术,在医院住了一个月的时间,在此期间,张玉芬没少操心,前前后后跑了数趟医院。出院当天,张玉芬还专门开车去接柳老回院里,并亲自为老人打荷包蛋下面条。

  从2007年张玉芬来到养老院,如今已有近15个年头。在她任职期间,众兴乡养老院荣获“肥东县文明单位”“肥东县先进敬老院”等多项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荣获“安徽省优秀敬老院院长”“乡优秀党员”等称号。

  这两天天气渐冷,每天,张玉芬都会早晚来到每一间宿舍探访一遍,58个院民一个不落下。天晴了,院民们会集中在院子里晒太阳,有的聊聊天,有的在玩健身器材,对于老人们来说,如今不仅吃喝不愁,心里更是美美的!(周娜 赵杰 张宇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