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04-11 14:49:59 稿源:中安在线

  吕盛,1987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芜湖光影银幕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一支百余人规模的社会爱心公益组织——“芜湖雷锋爱心车队(原908雷锋爱心车队芜湖分队)”队长。2013年起,发起和组建以私家车为主的雷锋爱心车队,由吕盛担任队长。九年来,吕盛带领爱心车队连续组织爱心送考、捐资助学、关爱留守儿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85余场;累计捐赠善款及物资等近40万元;组织参与防汛救灾、疫情防控等应急救援志愿服务13场,捐赠救灾、防疫物资等累计金额10余万元。芜湖雷锋爱心车队先后获得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典型、芜湖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芜湖市十大“最美志愿服务团队”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先后获得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个人典型、“芜湖好人”“第十二届芜湖市优秀青年”“芜湖市最美家庭”“芜湖市文明家庭”“安徽省五好家庭”“第十三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

  组建爱心车队,用爱温暖江城

  2013年,吕盛召集了一群富有爱心的私家车主走到一起,并从那一刻开始,他们就坚持献爱心、做好事,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把爱心播洒到江城的每一个角落。

  吕盛常说,之所以想组建这样一支队伍,一是要将爱心真正送到需要帮助的人手里,二是给江城的爱心人士提供一个表达善心的平台,三是完成自己多年来一直想圆的梦想。

  九年来,他带领车队由最初的8辆车发展到现在的89辆爱心车,150名爱心志愿者,正式队员62名。截止2022年4月5日车队共举行192场次爱心活动;2016年抗洪救灾4场,救灾物资累计金额53000元。2020年参加抗击新冠疫情4次,带领车队捐赠防疫物资累计金额21000元;2020年带领爱心车队参加抗洪救灾5次,捐赠防汛物资1万余元,配合处理突发险情3次。2021年开展爱心送考暨精准帮扶贫困大学新生活动,对接一名寒门学子,一次性帮扶大学一年学杂费6500元。解决一名因病致贫的幼儿小朋友上学问题,提供幼儿学杂费5000元,确保孩子能与同龄孩子一样有学上。2021年3月,给车队共建学校(南陵丫山完小)139名学生提供全套校服。2021年7月抗击疫情,捐赠防疫物资10000余元。2022年4月防疫活动中,向高速检查点捐赠防疫物资6000余元。

  车队还连续6年带领贫困山区留守儿童欢乐过“六一”活动,共计带领留守儿童进方特、海洋馆350人次。9年累计出资捐赠善款407593.6元,捐赠物资达101579.5元,行驶里程近七万公里,出车1000余台次。

  雷锋车队,爱心送考

  每年一度的高考,新一届莘莘学子赶赴考场,参加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考试。吕盛作为车队队长都会组织车队成员参加到爱心送考中来。每到这个时候,一辆辆张贴着“爱心送考”的“绿丝带”,就会本着为考生提供便利、向社会奉献爱心的职责,穿梭在芜湖市的大街小巷,已经成为芜湖市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道道亮丽风景线和城市名片。

  据统计,爱心车队送考连续七年出车550台次,一对一定点接送考生120人,流动接考305人;在2018年爱心送考中,出车40台,定点接送考生15人,流动接考60人。吕盛表示:雷锋车队成立以来,爱心送考是我们主要职责和义务之一,由于很多中高考学生离考场较远,为了方便学生考试,我们一定会尽职尽责,安全把考生送达考场,为考生能够金榜题名献上一点关爱和支持,把“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长期助学,情暖留守儿童

  自爱心车队成立时起,吕盛便将关爱的目光投向贫困留守儿童。每年定期带领车队队员一起走访贫困留守儿童家庭,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学习及心理状况,为他们送去食品、慰问金等爱心物资可以说是车队活动的“规定动作”。

  据不完全统计,九年来走访学校150余次,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家庭270余户,“一对一”资助累计80名特困留守儿童,每人每学期给予500元至1600元的扶持。一次性帮扶贫困留守儿童65名,资助11名贫困大学生(其中一名已资助大学毕业),精准扶贫“因病致贫”14户,每户给予600元至1000元不等。先后成功对接芜湖县花桥小学、花桥中学、南陵县丫山完全小学、繁昌县新港中心小学、南陵县呈祥完全小学、南陵县何湾镇中心小学等作为爱心共建单位,共同让爱心落到实处,让孩子们能在好的学习成长。

  受资助的特困留守儿童都经过车队队委会现场走访核实情况,爱心捐款的标准是小学生每年500元,初中生每年1600元。除了捐款外,资助人还需定期到学生家庭进行走访,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每年“六一”儿童节,还会带着部分孩子游方特。“物质、精神都不能忽视。”吕盛说,“我们的捐款虽然不多,但却让留守儿童感到了温暖。随着越来越多爱心人士的加入,我们也会逐渐提高资助金额,希望能积小流成大爱。”

  吕盛本人自2016年开始,对接了南陵县一名特困家庭,从孩子四年级开始一对一资助,一直到孩子初中毕业。除了每学期提供资金扶持外,还根据孩子心理状况提供心理辅导,让孩子生在单亲家庭,依然能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此外,2015年6月开始,在吕盛的倡议下,车队发起爱心储蓄罐的活动。目前已有100多位市民认领,每天投放1块钱,半年回收一次,所有善款全部用于捐助农村留守儿童。

  爱心不断,有困难我来帮

  除了定期的爱心送考、关爱留守儿童外,每年,吕盛还会带领队友不定期开展其他各类爱心活动,伸出援手帮助他人。比如每年的雷锋月走进长寿源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为那里的老人带去慰问品,请专业理发师为老人们修剪头发等;比如驱车前往芜湖县启智学校看望智力残疾的孩子,和孩子互动表演节目;比如暴雨天气,在路上遇到迟迟打不到车的市民,都会摇下车窗搭载市民送到目的地。成立至今,车队开展各类爱心活动百余次。

  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芜湖雷锋爱心车队前往芜湖县智障学校看望和慰问那里智力缺陷的孩子们,2018年,车队根据孩子们的需求,在教室设立爱心书柜,摆上课外阅读书籍,让孩子们能拥有其他少年一样的学习环境,同时还在植树节当天共同在校园种下“希望之树”。

  除了带领车队开展爱心活动之外,身为社区党员的他也积极投身于社区建设,关爱困难家庭、关爱独居老人、关爱困难儿童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

  冲锋一线,彰显党员本色

  2016年芜湖罕见洪灾,作为安徽省应急广播下属雷锋爱心车队,有义务并有责任参与到抗洪抢险活动中。吕盛连夜组织召开队委会议,要求车队参加抗洪抢险。连续三天参加南陵、鸠江区大闸社区、无为县泥汊镇抗洪支援,受到当地受灾群众的赞许。2020年夏天,连续数日降雨,吕盛又第一时间放下手上工作,主动报名加入社区防汛志愿队伍,同时第一时间在爱心车队成立以党员为主的20人应急救援小分队,分别5次投入到江北防汛一线,在防汛一线3次配合处理管涌排查等应急突发险情,并组织队友向白茆镇等受灾严重的地区捐献物资。

  除了参与防汛救灾,他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始终在基层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他第一时间动员车队队友们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筹集防疫物资,先后将筹集到的两万余元防疫物资、1400只医用口罩捐赠给社区及基层民警。同时,他主动报名参与社区防控一线值班,摸排走访重点人员,在门岗做好外来人员及返乡人员登记、测量体温等工作。2021年7月,他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并带领爱心车队向芜湖市第一人民医院捐赠防疫物资近2万余元。他个人创立的公司作为芜湖市文明单位,也主动担当企业责任,积极配合当地防疫指挥部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捐赠一线防疫物资万余元。2022年3月,再次主动投身一线防疫,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排查、采样现场秩序维护、核酸检测采集人员信息登记、高速卡口值勤等志愿服务,同时组织车队8名队友前往鸠兹社区参加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保障志愿服务活动,为医护人员提供援助,确保医务人员安心、高效工作。4月3日,车队第一时间向芜湖峨山路高速防疫卡点捐赠防护服、面罩、医用手套、鞋套等各50套,N95口罩100只,派出2批志愿者支援高速卡点疫情防控工作。

  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防汛救灾,在这些没有硝烟的“战场”中,吕盛一次又一次成为逆行者,迎难而上。他用自己的担当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精神面貌,用坚定的信念肩负起了党员的职责和使命。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