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07-22 11:10:15 稿源:合肥晚报

  孙伯为残障读者介绍阅读仪器

  畅游在书香的世界是许多人所向往的生活,安宁静谧的图书馆更是大家心中的“大雅之堂”。为了让书籍的美好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安徽省图书馆的党员干部孙伯,带头组建志愿队伍,为残障人士提供志愿服务,完善文化助残志愿服务体系。

  组建志愿队伍

  为残障人士提供阅读便利

  “这个就是我们的一键式阅读机,只需要将文本放到机器里扫描一下,就可以转录文字并且通过机器朗读出来。可以帮助失明的读者和老年读者,更好地了解文本内容。”在省图书馆残障人士阅览室里,孙伯正耐心地为身体不便的读者们讲解助残阅读仪器的使用方法。

  他不仅是安徽省图书馆借阅部副主任,也是一名有12年党龄的老党员,“一直带头站在文化公益服务的第一线”是同事们对孙伯的共同印象。自省图书馆组织开展各类扶残助困、文化志愿等公益活动以来,孙伯始终积极带头参加,让广大弱势群体都有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的权利。

  为了完善文化助残志愿服务体系,为残障群体提供优质实效的志愿服务,孙伯与同事们一起组建了安徽省图书馆文化助残志愿者队伍。“从最初的只有我们部门的几名同事加入,到现在成为有规模的志愿团队,我们可以更好、更全面地服务残障读者。”为了让志愿者们亲身体验残障群体生活的世界,孙伯和同事们还邀请专业教师对志愿者进行培训,通过场景模拟、交际心理辅导等活动,使助残志愿服务越来越贴近残障群体的需求。

  特色助盲活动

  点亮残障人士文化生活

  除了开展各类适宜残疾人参加的阅读推广活动外,孙伯还坚持为残障读者提供送书上门、到馆接送、借阅盲用听书机等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因小儿麻痹症而致残的人士,多年来我一直期待平等享受文化生活的机会和权利。现在,如果我们有借阅需要,只需要提前跟图书馆这边预约,甚至可以为有些腿脚不便的读者送书上门,让大家足不出户就享受阅读的快乐。”

  李晶是省图书馆残障人士阅览室的常客,身为阅读爱好者她直言,孙伯和他的志愿团队不仅让残疾人阅读变得更加便利,也让他们的文娱生活充沛了不少。自2008年8月以来,孙伯同志针对残障人士的阅读需求,组织开展了“残障人士读书文化日”活动。每期都有特点鲜明的主题,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文艺展演、技能培训等多种阅读推广活动,丰富残障读者的文化生活。截止到2022年1月,“残障人士读书文化日”活动已持续举办了98期,参与人数达1.4万余人次。

  与此同时,孙伯还引导残障群体勤学励志、自信自强,保持积极进取的健康心态,注重发挥优秀残障读者的阅读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组织残障读者参加全国各类型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活动,激发残障群体读书、学习的热情。看着许多视障读者被评为“全国盲人阅读推广优秀盲人读者”、“阅读达人”,还有人在喜马拉雅、懒人畅听等读书平台拥有众多粉丝,孙伯表示自己将坚持为他们提供便捷、周到的阅读服务。

  多年来,孙伯先后被授予中国助残志愿协会“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者”、第四批“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第三届省直机关助人为乐模范”、省直机关“岗位学雷锋标兵”、“合肥市首届助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优秀群众文化辅导员”、 2020年度包河区“优秀志愿者”、省文化和旅游厅2020年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7月“包河好人”、包河社区2017年度优秀志愿者等称号。他所在的集体也被授予五星级文化助盲志愿服务团队、安徽省青年文明号、合肥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安徽省优秀群众文化志愿辅导服务团队等称号。(记者 孙皞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