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07-25 14:40:03 稿源:安徽日报

  面庞黝黑、眼神专注,7月20日,记者见到宣庆忠时,他正在工位上查找案件信息,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仔细辨别着电脑上的视频画面……

  宣庆忠是安庆市公安局迎江分局办公室警务技术四级主任。凭借着一双“火眼金睛”,近年来,他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43人,抓获网上在逃人员74人,摧毁犯罪团伙14个;帮助群众找回走失的老人、孩子87人次,找回丢失物品70余件。

  7月20日,宣庆忠正在进行视频巡查工作。记者 陈成 摄

  练就视频侦查过硬本领

  1968年10月,宣庆忠出生于安庆市一个普通的警察家庭。父亲每次成功破案时脸上绽放的笑容和为民解忧后获得的赞誉,都让孩提时的宣庆忠记忆深刻,也在他心里埋下了“立志从警”的种子。

  宣庆忠的从警之路并非一路顺畅。1989年高中毕业后,宣庆忠被分配到一家造纸厂当工人,一干就是4年多。但是,他心中的那颗“种子”并没有停止生长。

  1993年,安庆市公安局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40名特警,要求年龄不超过25岁。宣庆忠正好赶上“末班车”,报上了名。通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他终于圆了警察梦。

  穿上警服,戴上警帽,宣庆忠内心激动不已。非科班出身的他,深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警察就必须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为此,他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会逐个记下,查阅资料或是虚心请教,直至学懂弄通。

  “我不怕吃苦,不怕挑战,更不怕失败,我把这些都当成是对自己的磨砺。 ”宣庆忠说。

  2010年3月,当了10年特警、3年迎江分局大南门派出所民警、3年迎江分局曙光派出所副所长的宣庆忠,接到组织上的调岗通知:调回分局,负责信息化建设。

  当时,省市公安机关信息化建设还在起步阶段,硬件设备也不完备。一台电脑,一张办公桌,宣庆忠接下了这项全新的挑战。资料不全,宣庆忠就去浏览信息化建设先行地区的官网,参照着学习;计算机不熟练,他就边学边摸索。慢慢地,他摸出了门道,通过对大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为一线民警办案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 2017年,迎江分局正式成立情报指挥中心,宣庆忠担任负责人,并招聘了8名工作人员。如今,这一团队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案件进行数据分析、视频侦查。

  长期从事视频侦查工作,宣庆忠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通过对视频中人物行为、活动频率等特点进行分析,他常常能精准锁定嫌犯。

  今年3月17日凌晨,安庆市发生一起珠宝盗窃案。宣庆忠主动申请承担该案的视频侦查工作。由于嫌疑人在作案时进行了伪装,再加上暴雨导致的夜间视频监控能见度差,案件侦破很有难度。宣庆忠无惧困难,根据案发现场的线索,同时结合视频轨迹追踪情况,将目标锁定在犯罪嫌疑人杨某身上。民警逮捕杨某时,其正在清点赃物。

  距离报案时间仅12个小时,被盗的200多件珠宝首饰就被悉数追回。

  真心诚意赢得群众信任

  “人民警察为人民,只有真心实意付出才能赢得群众信任。 ”从警以来,宣庆忠始终扎根在基层一线,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1996年10月的一天,还是特警的宣庆忠在街上巡逻,听到电台正播放一则消息:某小区居民楼发生火灾,大家请勿靠近。一听火灾发生在自己辖区,宣庆忠和同事们立即奔赴现场。

  “那是一栋两层居民楼,二楼当时已经燃起大火,住户们虽已安全撤离到楼下,但是他们情绪激动,不少人想冲进去抢救财物。”宣庆忠回忆道,他和同事只好跟消防支队分工合作,消防人员负责灭火,民警上去抢救居民财物。

  看到自家的彩电、冰箱等一一从火场中被抢救出来,人群中响起阵阵叫好声。 “那个年代,家里添置一件电器不容易,我们当时就想着尽可能多地把东西搬出来,减少群众损失。 ”大火持续烧了半个小时,宣庆忠和同事们上上下下跑了10多趟,他的左手手背因为抢救群众财产受伤了,至今还能看到疤痕。

  热情的态度,过硬的技术,为宣庆忠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大家遇到难题时,都喜欢找“老宣”。“老宣”也总是会乐此不疲地帮忙。

  “宣警官,我父亲患有老年痴呆症,离家出走一夜未归,能否帮忙查找一下? ”2019年4月2日下午5点多钟,宣庆忠接到一名群众的求助电话。虽然不是自己辖区发生的事,宣庆忠仍热心相助。挂断电话后,他立即通过视频系统进行查找,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终于在离案发地30多公里的怀宁县月山镇一条国道旁发现老人的行动轨迹,成功找到了这位走失的老人。

  去年,安庆市开展“政法干警访平安”活动期间,有群众反映辖区内发生多起侵财类案件。宣庆忠得知后,调阅视频数据25万余次,通过对该类案件的易发案地点、易发案时段、作案手段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成功抓获盗窃嫌疑人53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

  不断创新锻造“最强大脑”

  在单位同事眼中,宣庆忠是信息化应用的尖兵,他所负责的情报指挥中心是公安机关侦查破案的“最强大脑”。

  2004年9月,在大南门派出所当治安民警的宣庆忠负责办理一起抢劫案件,“从犯”已经全部落网但主要犯罪嫌疑人仍“逍遥法外”。宣庆忠在办案时了解到,这名嫌疑人喜欢用QQ软件玩网络交友。掌握这个关键信息后,从未使用过QQ软件的宣庆忠在网上注册了一个QQ号,与这名嫌疑人聊天、交友,成功将其引导回安庆。嫌疑人一下火车,提前布控的民警立即对其实施了抓捕。

  这起抢劫案件的成功破获,让宣庆忠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创新工作方法才能不断提高办案效率。

  在互联网并不发达的时期,每年的户口年报对户籍民警来说都是一次“大考”。 2006年9月,宣庆忠调任曙光派出所担任副所长,分管户籍工作。看到同事们加班加点整理户籍资料,十分辛苦,宣庆忠就思考着如何用信息化手段让这项工作更加快捷。宣庆忠放弃休息时间,在纸上推演运用公式、反复探索实践,半年后终于取得成功,实现用电脑软件进行户籍管理。

  “我们派出所辖区户籍人口近5万人,运用老方法进行户口年报,所有人员加班加点干需要一周时间,使用宣庆忠的方法,2个小时就能完成。 ”曾经在曙光派出所担任户籍民警的徐国春说。

  宣庆忠还善于将自己日常工作中摸索出的一些工作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在情报指挥中心工作期间,他根据工作实践总结提炼出的对比模型、工作法、技战法,先后获得第四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三等奖、第七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奖三等奖等奖项。

  始终忠于人民,时刻冲锋在前。从警29年来,宣庆忠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公安机关十大“爱民模范”、全省公安机关“杰出人民警察”等,并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3次,获得嘉奖3次。

  ·短评·

  平凡岗位上的真心英雄

  从警29年,历经多个岗位,宣庆忠敢于尝试,大胆创新,探索总结出的许多好经验、好做法,为基层民警破案提供了有力支撑。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体现了他的敬业与担当。而支撑他不断进取、不断钻研的动力,正是他秉持的“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在特警岗位上,他不知疲倦地执行街面巡逻、防暴处突等任务,无惧无畏冲锋在前,守护着辖区安全;在警务技术岗位上,他手机24小时开启,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随时上前服务,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平凡岗位,真心英雄,带给我们最多的感动。宣庆忠凭着一心为民的情怀和务实创新的精神,生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书写了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忠诚和荣光。(记者 陈成)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