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07-25 14:44:54 稿源:安徽日报

  7月14日清晨4点,在马鞍山市博望区健康驿站集中隔离点,参与防疫工作的蒋祖坤像往常一样早起,来到更衣室换上防护服,进入方舱为隔离人员进行核酸采样、健康检测。这些隔离人员来自宿州泗县,按照隔离要求的期限,当天是他们解除隔离、返回家乡的日子。

  “中午12点前就要出检测结果,所以我们必须在早上7点前完成所负责的70多名隔离人员的核酸采样,确认结果正常,他们就可以返乡了。”忙碌了两个多小时,蒋祖坤和其他医护人员都是满头大汗。

  从7月4日进入健康驿站集中隔离点以来,整整10天时间,蒋祖坤吃住都在隔离点。他每天早上4点多起床开始一天的忙碌,登记信息、测量体温、核酸采样、答疑解惑、送水送餐……“防护服往往一穿就是几个小时。7月份天气炎热,医护人员的衣服、鞋子都被汗水浸透了。”隔离点相关人员说。

  今年49岁的蒋祖坤是博望区新市镇联三村卫生室的一名普通村医。从医近30年来,作为一名党员,他践行初心使命,兢兢业业、潜心钻研医术,总是冲锋在前。

  2020年初,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蒋祖坤主动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今年3月份,马鞍山市发生新一轮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他再一次投入乡村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联络村网格员,为居家隔离的返乡村民检测体温,进行核酸采样,并指导他们科学防疫。

  “家里你别管了,一切有我!”妻子徐彩兰的理解与支持,让蒋祖坤感到十分欣慰。为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他还独自承担起全村居家老弱病残人员的核酸采样工作。“我是党员,又是村医,这个时候必须要冲在最前面。”蒋祖坤说。

  “蒋医生在村卫生室工作近30年,敬业奉献、认真负责,从不叫苦叫累。”新市镇卫生院副院长王铃说。

  “当一名村医,为村民做点事情,减轻他们的病痛,是我很早时就许下的心愿。”蒋祖坤说。他生长在农村家庭,上中学时,父亲在田里打药时不慎农药中毒,被送到卫生院及时抢救,才幸免于难。从那时起,蒋祖坤就坚定了自己的从医之路。为了更好地服务村民,他利用空闲时间刻苦学习、勤奋钻研,在专业上精益求精,经常到市、区医院请教问题。

  他有一颗“医者仁心”。2013年春节,一位腹泻的村民在家自行服药后,出现严重的过敏症状。蒋祖坤赶到时,该村民双眼高度浮肿,情况严重。他一边紧急施救,一边联系去医院的车辆,随后一路随行将村民护送至医院,并垫付了所有费用。待其过敏症状缓解后,他还给村民及家属安排了晚餐,并将他们送回家。

  “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给我做检查,叮嘱我按时吃药,让我有事随时打电话给他。”提到村医蒋祖坤,联三村年近50岁的村民罗远海满怀感激地说。多年前,老罗因患脑瘤做了开颅手术。从那以后,他身体大不如前,还患上高血压等慢性病。蒋祖坤定期上门为其做健康体检。

  去年7月,蒋祖坤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记者 贾克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