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08-03 12:20:02 稿源:宣城日报

  说起宣州区溪口镇华阳社区帅里村民组的柳有荣,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今年77岁的他,无微不至地照顾因病瘫痪在床的妻子13年,用质朴真情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1970年春夏交替之际,柳有荣和邻乡的赵七英结为伉俪,婚后小两口恩爱相助、勤劳持家,先后生育了两子一女,随着家庭新成员的降临,生活多了乐趣、奔头,也多了责任。夫妻俩不怕苦不怕累,靠着种田、采茶抚养子女长大成家,日子就这样随着子女先后结婚生子而无声流淌,年轻的小夫妻也成为了华发渐生的老来伴。两人的晚年生活虽然不十分富裕,却也无忧无虑、儿孙满堂、欢乐常在。

  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一场突发脑溢血不仅击垮了原本健康的赵七英,也让全家陷入了困境。经过精心治疗,赵七英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却导致半身不遂,瘫痪在床,日常生活一天也离不了人照料,而孩子们却长期在外务工,柳有荣没有退缩、没有怨言,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料妻子的责任。他说:“以前一直都是妻子照顾我的生活起居,家里做饭、洗衣服、打扫这些家务活,我从来没拈过手,我心里一直记着她的好。现在她生病了,换我来照顾她,守护咱们的家!”

  2009年至今,柳有荣十几年如一日地悉心照顾着妻子的生活起居。他除了伺候好老伴的一日三餐、如厕清洁等等外,还要兼顾着田地里的农活,一整天忙活下来,年过花甲的他常常累得腰酸背痛。然而他却从未抱怨一声,日日精心照料妻子,赵七英在老伴的日久陪伴下,身上始终清清爽爽,心情也逐渐转好,日常还能坐着轮椅外出散心。“结了婚在一起,那就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不会弃妻子不管不顾,我会一直不离不弃地照顾她,年轻夫妻老来伴。”柳有荣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十几年如一日,他用坚实的肩膀为妻子撑起了一片天。

  夫妻二人的平顺生活也离不开子女和邻里的日常帮扶,邻居们经常主动帮老两口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除了照顾妻子,我也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主动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柳有荣表示,虽然年纪已高,但依然力所能及地参与村里的建设,用实际行动回报大家多年的帮助和照顾。(刘畅)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