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09-27 09:23:33 稿源:合肥晚报

  合肥青年陈志强意外失去左臂,仍乐观生活。成为社区残疾人协理员的他,积极帮助残疾同胞融入社会。妻子为支持他工作,全心投入家庭,将双方父母和孩子照顾得井井有条。陈志强一家获评第三届合肥市文明家庭。

  陈志强是高新区双河社居委的残疾人协理员,平日里,居民们经常看到他到残疾居民家中了解近况、普及惠残政策。虽然只有一只手臂,但他干起活来十分麻利,常常超额完成工作。

  因为家中困难,陈志强18岁外出打工,不慎将左手搅进了机器,痛失左臂。“当时我失落了好一段时间,整天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肯出门,除了睡觉就是流眼泪。”陈志强说,他的母亲本就体弱多病,因为自己的意外遭遇,导致母亲伤心过度。“母亲去世后,我一直在后悔。”

  痛定思痛,他决心重拾对生活的信心,学习成绩在全校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考虑到要照顾父亲,陈志强选择留在家乡,考进双河社居委工作,一干就是十几年。

  “刚开始工作时,一只手做啥都慢。”陈志强回忆,那段时间他经常加班加点工作,忙到凌晨是常态。陈志强主要负责社区里的残疾人工作,只要有惠及残疾人的政策,他都挨家挨户宣传,帮忙准备材料、申请政策帮扶。

  疫情期间,陈志强主动放弃休假机会,社区值守、信息排查、防疫宣传……他总是冲在第一线。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挺身而出不是高风亮节,而是我的职责。”他的同事告诉记者,陈志强平时很少在办公室里坐着,“他总说,坐在办公室里是服务不好社区群众的,只有多串门、多沟通,才能真正解决居民的需求。”

  为支持他工作,陈志强的妻子选择全身心投入家庭。她不仅尽心照顾孩子和老人的一日三餐,还时常参与提出意见建议。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陈志强工作表现突出,在2020年荣获敬业奉献“合肥好人”。

  (合报全媒体记者 刘小容)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