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09-27 16:51:18 稿源:亳州晚报

  刘志强在献血

  刘志强参加“三下乡”活动

  刘志强,今年23岁,是亳州学院体育系一名大四学生。从2017年首次参加无偿献血以来,刘志强共捐献全血2200毫升,单采血小板13个治疗量。2021年10月28日,他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是亳州市首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在校大学生。2021年刘志强被授予“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亳州好人”等荣誉称号。

  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18年,刘志强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从那天开始,他就期待着有一天能够配型成功。

  2021年8月,刘志强接到了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的时候,他十分激动,立刻同意了捐献。

  “初配成功,可以说只是开始,之后还要进行高分辨体检,只有通过了这些,才能进行注射动员剂和捐献。整个过程将近三个月,每通过一项都意味着离成功捐献又近了一步。当我的血液从管道流进机器那一刻,心也放了下来,期待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刘志强说。

  2021年10月28日,在注射了4天9针次的动员剂后,刘志强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顺利采集了206毫升造血干细胞,为病人送去了重生的希望。刘志强也成为当时亳州市第16例、亳州市首位在校大学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热心参与公益性活动

  早在成年之前,刘志强就开始为社会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2015年,刘志强16岁,从这年开始,他就开始接触公益活动。刘志强告诉记者,当时因为年龄较小,所以他只参加一些简单的公益活动,后来上了大学,他开始将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公益事业中。

  每年学校组织的“三下乡”活动,刘志强都会参加。让刘志强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活动,是去看望两位小朋友,她们两个人和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一起生活,年龄只有七八岁的姐姐每天都要做饭给三个人吃。“他们的邻居也和我们说,这位小朋友经常四五点就起床做饭,小小的年纪就承担起了家庭的责任。让我们在场的志愿者都很感动,之后大家对他们一家给予了很多帮助,也是通过这件事,让我感觉我们做的事很有意义。”刘志强说。

  用行动影响身边同学

  刘志强不只自己经常参加公益活动,他还会组织身边的人和自己一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刘志强曾组织“保护生态环境 做南湖守护者”环境保护活动,和同学们一起去南湖边捡拾垃圾,这项活动在2021年获得了亳州第一届保护母亲河奖。

  “在没有疫情封校的情况下,我们大概一个星期会组织一次这种活动,同学们也都非常乐意参加,因为活动每次都限制20人参加,报名信息一经发出,几秒钟就报满了。”刘志强说。

  刘志强告诉记者,最初参加公益活动的时候,心里就想着要通过自己的力量去回报社会,逐渐发现做志愿者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就坚持了下来。几年来,刘志强组织和参与公益活动300余场次,服务时长1000多小时。

  “作为一名大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承担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同时也有了更大能力去回报社会,帮助他人。今后我会组织更多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带动更多人加入进来,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刘志强说。

  (记者 吴宛谕 文/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