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09-28 09:53:06 稿源:安徽日报

  9月17日周六上午,像往常一样,10多个孩子走进位于全椒县武岗镇武岗村刘王村民组的留守儿童之家。这里环境干净整洁,各类图书摆放得井然有序。孩子们在刘王村民组关工小组组长冯仕珍的看护下,聚精会神地学习。

  冯仕珍1965年入党,曾当过生产队队长、村团支部书记和村妇联主任。刘王村民组留守儿童多,平时村里的孩子放学都喜欢到冯仕珍家做作业和玩耍。“我何不办个留守儿童之家?”2006年3月,冯仕珍腾出自家的3间堂屋,成立了全镇第一个留守儿童之家。

  此后,每到周末和节假日,冯仕珍一早就把屋子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开水烧好,把桌椅板凳书箱和活动器材摆好。孩子们来到后,她督促大家先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做完,然后根据自己的爱好,唱歌的唱歌、跳舞的跳舞、打羽毛球的打羽毛球……有时大家还一起做游戏。

  “村里那么多人家把孩子送到我这里来,是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像对待自己家孩子一样把他们管护好。” 冯仕珍给孩子们“立规矩”,经常督促孩子们照着做。留守儿童缺少照料,有的去危房“躲猫猫”,有的利用午休时间去水塘钓虾,都遭到冯仕珍的严厉批评。

  冯仕珍常年给孩子们备些糖果、饼干等,有时有的孩子没人照管,她还留孩子在家里吃饭。碰上喜庆的日子,她还会烧上几个菜和孩子们一道 “会餐”。这些年来,冯仕珍花在孩子们身上的钱,包括水电费全部是自掏腰包,没收过家长的钱,也没有伸手向村里要过1分钱。

  留守儿童小强以前经常上网玩游戏,学习成绩在班里垫底。冯仕珍语重心长地教育他。此后小强不再沉迷上网玩游戏,开始用功学习,并考上大专。

  16年来,这个留守儿童之家共照料过50多名留守儿童。“只要身体允许,我就要把留守儿童之家办下去。哪天确实搞不动了,就让我的儿子和女儿来接手。” 冯仕珍说。

  通讯员 彭发光 姚大金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