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09-29 08:38:18 稿源:安徽日报

  “当时的情况换作任何有能力的人都会伸出援手,如果有下次,我们还是会这样做。”9月27日上午,池州市贵池区组工干部蔡松和张兆军对记者说。

  事情还要从那天说起。今年3月20日上午,蔡松、张兆军正在参加贵池区疫情防控隔离点人员在岗在位督查。9点30分左右,二人行车路过平天湖风景区时,发现景区一号桥与二号桥之间有两车相撞,小车司机随车坠入湖中,情况十分危急。二人见状立即靠边停车,向落水点奔去。

  当时天下着雨,气温也低,张兆军奋不顾身扑进水中,不过十几秒钟的时间,便游到了落水车辆附近。“我打不开车门,打不开车门……”车内女司机无助地哭喊着。张兆军便左手拉着车门、右脚猛蹬车身,多次尝试,终于把车门拉开。司机随即双手紧抓张兆军右手,他只能用左手划水向岸边游去。

  然而,当张兆军游到离岸两三米时,便出现体力不支,只得下潜,边潜边将落水者向上托。不会游泳的蔡松看到两人都沉了下去后,万分焦急,也冒险跳入湖中,慢慢向两人沉下去的地方蹚。刚蹚了一小截距离,司机被张兆军从水中托起,蔡松马上向她伸手,用力朝岸边拉去。这时,张兆军借力也露出了水面,随后三人安全上岸。

  第二天,带着满满的感激与谢意,被救的吴女士与爱人为张兆军和蔡松送去了锦旗和鲜花。原来,吴女士已有四个月的身孕。“你们救了我们家两条生命,救命之恩这辈子我都无法忘记……”吴女士哽咽地说。

  “当时真的十分危险,张兆军和司机一度沉了下去,我吓得下水摸了好几下都没摸到。幸运的是一会儿两人又浮了上来,我赶紧拉他们两人上岸。”回忆当时的情况,蔡松仍心有余悸。

  大义救人英勇无畏,纵身一跃尽显担当。蔡松、张兆军二人也是岗位上的好标兵,生活中的热心人。两人均扎根基层数年,坚守为民初心,热心服务群众。蔡松连续十余年资助一名贵池区乌沙镇新义村的孤儿上学,直至其大学毕业。年仅26岁的张兆军在河口村任职时,帮助村里有林地的农户累计增加收入100余万元。“别看张书记年轻,但他真是做事的。”提起张兆军,河口村老百姓还会竖起大拇指。

  蔡松、张兆军勇敢救人的事迹“刷爆”朋友圈,赢得网友点赞。前不久,他们获评“安徽好人”荣誉称号。(李明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