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10-19 09:22:07 稿源:江淮晨报

  刘海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能帮上忙的,我都会去帮,这是为人之道。”10月17日,经过近5个小时的采集,47岁的刘海宽在合肥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为山东一位身患白血病的患者送去了重生的希望。目前,他已经返回淮南,正在家中休养。

  刘海宽是中国化学工程第三建设有限公司的一名铆工技术人员。2014年6月,他在老家淮南偶遇当地红十字会举行宣传活动。刘海宽了解到“多留一点血样就有可能挽救一条生命”,没多想便献血留样,埋下了这颗生命的火种。

  今年8月,刘海宽刚从国外项目部回来,转战到连云港一个项目工地。正在干活时,他接到来自淮南的一个电话,告知他当年留下的血样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配成功,征询他是否愿意捐献。“也真是有缘,要是早些时候还不一定联系得上,即使联系上也可能不方便回国捐献。现在遇到了,我能做到的,就做呗。”

  待刘海宽准备回淮南与家人共度中秋时,接到了要做高分辨配型采样和体检的通知,他立即赶到医院采样、体检。节后,回到外省工地的刘海宽等来了高分辨配型和体检全部合格的消息。但他不知道捐献时间还要等多久,只是担心自己万一要到国外项目部就不方便了,会不会耽误救命的大事。

  自19岁进入公司以来,刘海宽一直兢兢业业,坚守在岗位上。2007年至今,他随着公司的工程项目转辗世界各地,尤其是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的项目更多,一个项目有时一呆就是几年。作为岗长,他始终秉承自己一贯的工作作风,干好活,带好头。

  听说要请假去捐献造血干细胞,刘海宽的一些同事多是疑虑、不解,还有人善意劝说,“我们就是普通工人,是在野外工作,也是靠身体靠体力的,要养家糊口,捐献会不会对身体有伤害?”见状,刘海宽还给同事科普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并无大碍。

  “妻子作为医护人员,非常支持我的决定。”刘海宽匆忙从外地赶回来就要赴捐时,妻子帮他整理衣物,并反复交代注意事项,女儿也为他点赞。10月12日,刘海宽来到安徽省立医院。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他每天都注射“动员剂”,做捐献前的最后准备。

  10月17日,刘海宽成功捐献342毫升造血干细胞,为山东一位身患白血病的患者送去了重生的希望。此前,刘海宽的母亲是患骨髓瘤离世的,她治疗过程中的痛苦自己历历在目。“患者比我小几岁,也是家中的顶梁柱。我能帮上忙的,就会去帮,这是为人之道。”刘海宽认为,小家都过好了,大家才更好。

  合报全媒体记者 邵晓杰 通讯员 陈玉琴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