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11-21 09:50:30 稿源:合肥晚报

  尹航(左)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并没觉得自己有多伟大,我只是做了一件喜欢且认为是正确的事。”11月18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23岁的阜阳小伙尹航在合肥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为正在上海治疗的43岁血液病女性患者送去生的希望。目前,尹航已经返回阜阳,正在家中休养。

  尹航自18岁起便经常参与义务献血。两年前,在一次外出中,他偶尔看到了市里的流动献血车,像往常一样走过去。“在献血过程中,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向我介绍中华骨髓库,了解到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很小,但如果留下血样,未来能够配型成功,可能就会挽救一条生命,意义重大。”

  尹航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成为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者。今年9月底,尹航接到来自安徽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在得知自己与一名正在上海接受治疗的血液病女性患者配型成功时,尹航有些惊讶,但更多还是惊喜。

  在确认捐献意愿时尹航丝毫没有犹豫,立刻同意了捐献。“毕竟当时留样本时的初衷就是想要救人命,但由于太突然,我还是得和父母商量一下,晚些再给对方最终答复。”不出尹航所料,父母非常支持他的做法,认为救人一命是件好事情。次日,尹航再次回复省红十字会,表达了捐献的意愿。

  之后,阜阳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帮助尹航进行高分辨采样配型和体检,好在过程十分顺利。尹航所在公司领导得知他要去合肥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也爽快批假,并叮嘱他保重身体,可以等事情全部忙完再回来上班。

  11月14日中午,尹航来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在医院,医生给他先后注射了8针“动员剂”。“感觉腰比较酸,有点感冒症状,浑身有点乏力。工作人员每天都会关心我,女朋友也在捐献前一天来医院陪我,一切都很好。”11月18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尹航成功捐献251毫升的造血干细胞,为正在上海治疗的43岁血液病女性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结束捐献后,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交给尹航一封患者亲手写的感谢信。“无情的病魔把我推向深渊,但幸运的是,我又遇见了好心的你,是你让我感到久违的温暖,为我带来生机,更是让我的家庭再次活过来……”读着感谢信的尹航十分感动,在内心默默祝愿患者可以早日康复。

  尹航表示,作为一名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能够有机会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作为志愿者的誓言,感到很荣幸。“我并没有多伟大,作为一名普通人,只是做了件自己喜欢且认为是正确的事情。”

  合报全媒体记者 邵晓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