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11-23 16:27:19 稿源:蚌埠日报

  她把村里的五保户当作亲人来照顾,十多年如一日,先后为五位五保老人养老送终,在当地传为一段佳话。她是过素荣,曾被评为“安徽好人”,2021年9月,荣获第六届蚌埠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三十多年前,过素荣嫁到怀远县兰桥镇梅郢村。由于公公婆婆去世早,她为不能孝敬公婆而遗憾。

  老年人生活不容易,如果是农村鳏寡孤独的五保老人,生活就更是难上加难了。过素荣对村里的每一位五保户老人都和蔼可亲,遇到五保户有困难,她主动上前帮忙。

  1999年,她看到82岁的孤寡老人梅相廷双目失明,生活困难,便主动为其做饭,洗衣扫地,直到老人安然离世。

  2003年夏季,五保户老人葛奋忠家里进了水,没办法正常生活。过素荣看到后,主动和丈夫一起把老人接到自己家生活了几个月。老人78岁那年,患上肺气肿,生活不能自理,是过素荣和丈夫一起给老人做饭喂药,直到老人安然离世。

  五保户张连英夫妇,丈夫很早就瘫痪在床,张连英一人没法照顾丈夫,就请过素荣到家帮忙。2005年冬天,张连英的丈夫病情加重,离世前请求过素荣帮忙照顾老伴。十多年来,过素荣经常给老太太送米送面,买衣送药,有时还将老人接到家里小住。2016年冬天,张连英老人身体不适,送医数天后,老人去世了。过素荣夫妇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将老人安葬。

  说起过素荣,村里熟悉她的人这样评价:“她视老人为亲人,不嫌脏不怕累。”“她把五保老人照顾得很周到,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默默无闻,不计得失。”(周芳林)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