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11-25 09:14:21 稿源:合肥晚报

  尹华发展示自己的荣誉证书

  “不论大事小事,只要能尽一份力,我都会去做。”今年82岁的尹华发是合肥市肥东县农业农村局的离退休党支部委员,也是一名退役老兵,因热心公益、乐于助人、常参与志愿活动,也被身边人称为“县城里的活雷锋”。

  狂追1000多米,成功制伏小偷

  1962年参军入伍,1985年转业到地方工作,20多年的军旅经历养成了尹华发正直、勇敢的品性。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老兵,他退役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总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从来不犹豫。一次在菜市场,一个小偷正在偷一位卖菜老人的钱,尹华发发现后,跟在小偷后面狂追了1000多米,最终把小偷制伏,并把钱如数还给了老人。

  有时遇到街上有人争吵,尹华发也会主动上前劝说制止,据事论理,及时化解矛盾。他常说,“只要对群众有利,只要自己身体条件允许,哪怕忙碌辛苦,也仍然乐意这样做。”

  上下台阶100多万个 步行送报2.5万公里

  为了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1998年开始,尹华发就自发地为肥东县城各大阅报栏张贴报纸刊物,还义务为企事业单位、学校、行动不便的老人等上门送报。哪怕是退休了,他也“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碰到下雨下雪,他就打上伞、穿上胶鞋,一期也不落下。有时,他还将报纸装在袋子里,碰到认识的人就发一份。

  “一直到今年年初我都还在送,现在年纪大了,就暂时不送了。”送报的这些年,尹华发上下台阶100多万个,送报1.5万多小时,步行送报路程达2.5万多公里,送报量超125万份。尹华发觉得,能为工作人员多分担一些,能为大家多服务一些,就是他最开心的事。

  退休后,为了继续宣传党的历史、讲好红色故事,尹华发还积极配合肥东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社区、学校,上了一堂又一堂红色教育课。“这些年来,哪怕是退伍、退休了,我还一直受到党和国家的照顾。我愿意把我爱党、爱国的这份心意传递出去。”

  从部队到地方,先后获得14次嘉奖

  多年来,无论是暴雨、洪水,还是地震、疫情,尹华发总是第一时间捐出钱物,尽可能地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去温暖需要的地方。除了这些突发事件,每年的七一、八一,他还自发捐款。尹华发说,坚持捐款,虽然钱不多,但代表了一份心意。他还自掏腰包制作了交通文明、疫情防控、拥军爱民小红旗,一有时间,就走上街头,自发投入到志愿宣传中去。

  “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志愿服务中去。一生听党话,永远跟党走。”2014年,尹华发被认定为合肥市五星级志愿者。在尹华发看来,学习雷锋精神贵在自觉,贵在坚持,从点滴做起。从部队到地方,他先后获得14次嘉奖,4次三等功,获评优秀共产党员、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先进个人标兵、学雷锋标兵、先进工作者、肥东县首届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

  合报全媒体记者 任海怡 文/摄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