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11-25 16:52:30 稿源:安徽日报

  人物名片

  杨磊,蒙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公安百佳刑警”“安徽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今年8月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人物寄语

  做人民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的忠诚守卫者,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守卫绿水青山和生态环境安全,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奉献更多力量。

  今年8月30日,杨磊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在北京受到表彰。

  11月7日,在蒙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杨磊和战友们围绕“昆仑2022”专项行动的新线索进行分析部署,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知识产权和野生动物安全等违法犯罪,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

  自今年9月15日到任大队教导员以来,杨磊和战友们精诚合作,先后破获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生产销售伪劣农资、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人。

  “杨磊拥有出色的个人能力和‘拼命三郎’的奉献精神,只要接过案子,就不破案件不收兵。”与杨磊共事过的战友们说。

  从警20余年,杨磊钻研业务、苦学本领,一直奋战在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最前沿,参与破获各类案件1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00余名,为企业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杨磊与同事在分析案情。

  一谈起工作,杨磊总是充满热情。但这个看起来身体健壮、思维敏锐的男人,曾在2019年经历了两次颅脑手术。出院后,杨磊克服困难,积极锻炼,盼着早点好起来,尽快找回工作状态。

  经过刻苦的康复训练和短暂休养,2020年8月,杨磊结合自身的健康状况,主动请缨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部门工作,兼任蒙城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负责人。

  针对个别社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多发的情况,杨磊带领民警对接社区作为试点,对辖区内重点场所、重点单位开展治理,取得明显效果,为属地工作积累了经验并成功推广。

  杨磊在工作中。

  “前期,社区有居民被骗,主要因为他们防范意识不强。”蒙城县庄周街道政通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小叶说,通过杨磊多次带队上门指导,社区反诈宣传工作得到提升,辖区居民通过视频、条幅、宣传海报等,对电信网络诈骗有所了解,居民受骗现象大大减少。两年间,杨磊参与抓获涉诈犯罪嫌疑人300余名,成功带队预警劝阻被骗风险群众近2万人次,为群众追回被骗资金300余万元。今年9月,他又走上新岗位,任蒙城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大队教导员。

  “我是众多基层民警中的普通一员,做了自己分内的工作,组织上给了我诸多荣誉。我唯有更加努力工作,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杨磊说,今后他将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把“让人民满意”作为终生不渝的奋斗目标,立足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岗位,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记者 武长鹏 通讯员 任雷)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