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12-14 16:55:36 稿源:江淮晨报

  12月12日,在淮南市,一对老夫妻委托女儿女婿,来到淮南市红十字会代为办理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实现把最后的爱留给社会的心愿。这对老夫妻名叫李玉坤、杨镜焜,今年分别已经84岁、87岁了。

  李玉坤老人成长在医生世家,深受父辈以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为一生追求的影响。所以,60多年前,她从安徽医学院毕业后,也选择了成为一名医生,进入淮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

  工作中,她兢兢业业、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为病人着想,多次为急需输血的产妇和患儿献血救治。还有一次,即使自己因车祸受了伤,她也仍然坚持在恢复中带伤工作,赢得了病人、同事及领导的交口称赞。

  从普通医生到科室主任,再到医院领导,李玉坤把人生中大部分的时间都奉献给了病人和挚爱的医疗事业。同时,作为一名医生,李玉坤也深知捐献遗体和角膜对于医学事业的重要性,因此,她早就有身后和老伴一起捐献的打算。

  退休后,日子一天一天过去。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李玉坤觉得,到了该办理登记的时候了。于是,她便通过电话向淮南市红十字会进行了详细的咨询,随后向老伴介绍,动员其一起办理。

  老伴杨镜焜退休前是一位煤矿领导,面对李玉坤的这份“邀请”,他欣然答应,还表示十分赞赏她的这个选择。夫妻俩决定好后,把自己最终的打算告知了女儿女婿,并得到了他们的支持。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夫妻俩便委托女儿女婿去到红十字会,代为办理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

  “我的七妹早几年就在外地办理了遗体角膜捐献登记,我父亲、婆婆、姑姐去世时还没有遗体器官角膜捐献,但他们的骨灰也是撒到淮河里的。”得知捐献手续办好后,李玉坤老人十分感慨。“现在有了这个造福后人的事业,我能够为社会做出最后一点贡献,也算是尽到一名医务工作者、一名老党员的本分了。”

  合报全媒体记者 任海怡 通讯员 陈玉琴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