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2-12-27 16:54:15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陶海玉(左)询问社区居民身体健康情况

  “徐老,您近来可好,要注意做好防护啊,有任何问题给我打电话。”12月25日上午8时不到,马鞍山雨山区安民街道孙底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陶海玉已经到了社区。社区门前小广场上,她热情地和居民打着招呼,询问大家身体状况,叮嘱他们做好防护、保重身体,有困难、找社区。

  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从事基层工作23年,陶海玉深知社区工作对群众来说意味着什么。

  “你好陶书记,哪里能接种新冠疫苗?”“陶书记,核酸在哪里能做?”“陶书记,现在哪里还能领到退烧药?”……和记者说话间,不时有社区居民来到陶海玉的办公室咨询问题,她一一热情解答,并不忘叮嘱他们一定要保重身体。

  作为社区的“领头羊”,这段时间以来,她身边的“战友”们纷纷“阳了”,陶海玉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她调侃道,自己不能“阳”,更不敢“阳”。当下,她不仅要处理社区日常的工作,还要在这个特殊时期随时随地解决居民困难诉求,做好心理安抚。在她随身携带的包里,总是备着一些退烧药,以解群众不时之需。

  陶海玉清楚地记得,12月14日晚上,她接到了居民李春霞的求助。李春霞是一位全职妈妈,她的丈夫出差在外地,自己和两个孩子都病倒了,没有退烧药,内心十分焦急。陶海玉一边安慰她,一边将家中的退烧药连同抗原一起,送到了李春霞家,令她十分感动。12月21日,一位老年居民向陶海玉求助,称急需退烧药。考虑到老人患有基础病,贸然用药可能会有危险,陶海玉一边和老人说明情况,一边联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医生相关用药事宜。最后,老人在医生的指导下科学、合理用药。一位居民告诉陶海玉,自己的公公去世了,家中的其他人也生病了,心情十分悲伤。陶海玉听闻,二话没说就和同事一起上门慰问。这位居民的婆婆紧紧握住陶海玉的手,感动地说不出话来……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孙底社区,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一家亲的温馨故事每天都在发生。网格群里,居民之间互帮互助、互相送药。有人咨询问题,知道的居民会立刻在群里回复。对独居老人,居民们也主动关心。此外,居民们还不忘关心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在群里发来问候……所有这些,都让陶海玉心里暖暖的。

  “我们是离居民最近、最亲的人,在他们遇到困难、彷徨无助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用心、用情、用力帮他们排忧解难,当好居民的主心骨和贴心人。”陶海玉说,社区的工作人员和网格员们虽然生病在家,但是大家一直保持着网络畅通,在群里发布消息、解答咨询等,工作一直没有停下来。“我相信,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守望相助,一定会迎来春暖花开!”她说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