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3-02 09:06:23 稿源:安徽日报

  “作为公路养护工,守护来往车辆安全,一切都是值得的。”2月28日,蚌埠市路桥公司S101蚌固一级公路项目经理朱子桥说。

  朱子桥是一名“90后”。18岁成为公路养护工后,他从不喊苦叫累,处处冲锋在前。每天上岗时,陪同朱子桥的往往只有一辆巡查车。

  “不要小看巡查车,它就是我的‘百宝箱’,道路养护就靠它。”朱子桥说。为了能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他会在巡查车内放电瓶、灭火器、强光手电筒、扳手、螺丝刀等几十件常用工具。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霜”是朱子桥工作的真实写照。每当极端天气发生时,往往是他最忙碌的时候。

  夏天最热的每个凌晨,朱子桥会雷打不动地到达施工现场,检查道路、摆放安全设施。中午,他要忍着高温进行作业,深夜又是最后离开。

  冬天最冷时,为了除冰清雪,朱子桥往往要在高速公路上待很久。有一次,他参与应急除雪,一待就是5天,期间靠着面包、矿泉水填饱肚子,换来的是全线无桥梁道路结冰,无阻碍正常行驶现象发生。

  2014年9月26日凌晨5时许,淮河特大桥下行路段出现团雾,在封路借道通行路段,一辆轿车抛锚停在了团雾中央。车流“湍急”,一旦出现连环相撞事故,后果不堪设想。朱子桥当机立断,迅速组织人员把抛锚轿车推至应急车道内,同时指挥引导行经车辆减速驶离团雾区域,直至团雾散去。

  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公益道路上奉献担当。2018年10月,在公司的指导下,朱子桥牵头成立了“桥之道”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

  几年来,他带领“桥之道”志愿服务队参与交通劝导、文明祭祀、扶困助残、生态环保、禁毒宣传以及防汛抗疫等公益志愿服务近1200小时。

  去年,“朱子桥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后,他的责任更大了。“以工作室为平台,将继续发挥劳模引领示范作用,为蚌埠交通事业竭力作出应有贡献,让劳模工匠精神在基层一线薪火相传。”朱子桥说。

  以路为家,爱路如家。朱子桥扎根路桥养护工作,用心守护着204公里高速公路、150公里一级公路,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公路养护工的敬业奉献之歌。他先后获评“安徽省劳动模范”“安徽好人”等荣誉。(李明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