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3-06 16:12:31 稿源:江淮晨报

  凡人善举,催人前行。正是这些力量,一点一滴凝聚成历史,如一簇簇火苗,照亮你我的生活。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雷锋精神早已融入每个人的生活。学雷锋,既是日常,也是经常。记者走进城市大街小巷,切身感受“雷锋”的存在。

  王彬:退役不褪色 “红色宣讲”结硕果

  王彬,现任安徽省爱国拥军促进会老兵应急救援队队长。曾获评省、市“最美退役军人”、安徽省退役军人创业导师、“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2021年3月,王彬牵头成立安徽老兵应急救援队,截至目前已经发展到全省1600余名队员。以“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支前”为宗旨,建立了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帮助退役军人找准定位,进行适应性技能培训,累计帮助32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2021年,王彬组织动员驰援郑州抗洪救灾,累计救援转移受灾群众3200余人,转移物资30余吨,捐助救援物资900余件。近7年来,志愿服务累计3000余小时。

  在南七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支持下成立了“退役军人红色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推广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先后为50多所中小学,3万余名学生义务开展建党100周年党史军史展、国防教育等活动。王彬携手中国好人、全国道德模范张景兰,志愿开展助学活动,累计募捐钱物20余万元。

  倪兵:无偿献血二十二年志愿服务助学助困

  倪兵是南七街道洪岗社区居民,先后荣获全国无偿献血金、银、铜奖,一本本的献血证见证着倪兵的无私爱心。

  自2000年他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至今,在全国20多个城市无偿献血超过200次、捐献全血14100毫升、成分献血(血小板)超过300个治疗量、并在2004年6.14世界献血者日成功加入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2017年成为中国人体器官库遗体、器官、眼角膜志愿捐献者。倪兵以22年的亲身经历做示范做表率,在长期参加无偿献血的同时积极宣传,为社会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陶仁好:“其实这些都是小事都是党教我这么做的”

  谈及过往,年逾七旬的陶仁好至今仍记得自己两次抢救落水少年的经过,获救少年家长特地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自己所在的部队。而接到锦旗的陶仁好也只是笑笑说道:“这都是一些小事情,都是党教我做的,党的教育使我受益终身。”

  岁月带走的是年龄,却带不走服务群众的一腔热血。2018年4月,陶仁好带领一批平均年龄70岁的退伍军人组成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大家推举陶仁好为志愿队队长。成员们每周都会相互组织起来去探望辖区内独居或高龄退役老兵,给有需要的老兵提供帮助。

  队伍成立近5年的时间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68余次,3658小时,陶仁好本人更是参与志愿服务时长达1563小时。

  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这样评价他:“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陶仁好就像他的名字一样,以仁爱之心,成全桩桩好事,是我们身边的榜样,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好人。”

  在合肥,这样的好人好事并不是个例。“好人”们如璀璨星辰,闪耀大地,温暖着每一位合肥市民,不仅彰显了城市精神风貌,更汇聚起各行各业崇德向善的精神力量。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