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3-06 16:15:11 稿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中宣部命名第八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太湖县分公司北中邮政支局投递员吴义阳名列其中。

  穿赤水河、越桐山、过将军山,五米一小坡、十米一大拐……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桐山邮路,难度堪比蜀道。这条邮路,吴义阳走了23年。从青春年少到双鬓斑白,坚持日行108公里,粗略计算,他走过的邮路超64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15圈,送出报纸、信件、汇款单、录取通知书和包裹等超过54万份。

  一个人,一辆车,把一件件包裹送进去、运出来,吴义阳“驮”进一个山外世界,带出一份山里期盼。

  吴义阳在扫描包裹。

  他让每个包裹都有归宿

  “妈,我去所里了,有事打电话。”每天6时许,安顿好母亲后,吴义阳直奔邮局。不一会儿,从县城来的邮车到达,吴义阳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扫描录入、分拣装车、收寄包裹……

  3月2日上午,装满一车包裹,再仔细核对一遍后,吴义阳便出发了。这一车的包裹,要分别送到北中镇内7个行政村的电子商务服务站点,而后一一通知村民收取。因地处山区,交通成本高,邮政是这里唯一的快递公司。虽然村里都修通了公路,但一趟走完,还是要花整整7个半小时。

  莲花村电子商务站是距离太湖县城最远的一个站点,与湖北省英山县交界。站点负责人王喜玲和吴义阳是20多年的朋友,在他的记忆里,吴义阳始终准时,“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包裹每天10时送到,就算只有一个包裹他也送来。”

  自1999年成为邮政投递员,从步行到骑自行车、摩托车,再到开面包车,吴义阳送邮件的速度越来越快、数量越来越多,身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保证快件当天送达,让每个包裹都找到归宿。

  他为村民无偿采购送货

  桐山邮路难行,最窄时仅容一辆小汽车通过,哪里有急转弯要减速,哪里容易会车,吴义阳轻车熟路。

  “老吴,吃过饭了吗?”“吴师傅,上次谢谢你啊。”“路上慢点啊!”……随吴义阳投递包裹的一路上,记者惊奇发现,只要看到吴义阳的邮车,村民们无一例外,都热情得朝他打招呼。一问才知道,除了给村民们投递包裹,吴义阳还无偿为村民采购物资,第二天送到村民手上。

  车内的空调出风口处,夹着吴义阳的“采购清单”:将军村一桶油、吴俊村两袋米、三盒降压药……

  每天跑7个村,在山路上行7个半小时,一般人都累趴了,吴义阳是怎么在完成投递工作的同时还顺带给村民送物资呢?对于记者疑惑,吴义阳摆摆手说,“有感情了,举手之劳,不碍事的。”

  一路邮包一路情,这片土地上的男女老少几乎和吴义阳成了朋友。谁家急需生活用品,给吴义阳打个电话、发个信息,第二天他准时送达。

  群众的眼是尺、心是秤。“他就是活雷锋!”将军村村民杨军竖起大拇指,一个劲儿地称赞吴义阳。

  他放不下山里的期盼

  “那时,投递员是山里山外联系的桥梁,每次来村里投信送报,收件人在家门口翘首以盼。打开信封,看到山外传来的好消息,满脸喜悦。”吴义阳告诉记者,儿时每每看到这个场景,他便加深了对这一职业的憧憬。

  从事投递员的23年里,吴义阳患上一身职业病,颈椎、脊椎严重受挫,妻子及家人劝他别干了,最好的朋友也曾以一年50万的薪酬邀他去公司工作。

  这么多年,吴义阳不是没想过放弃。有一回他下决心要辞职了,晚上又一次接到村民让捎药的电话。那一夜,他辗转难眠。第二天,看到吴义阳又一大早从床上爬起来,吴义阳的妻子知道他做出了选择。

  “投递工作枯燥,年轻人耐不住寂寞。我走了,包裹谁送?村里人的东西谁带?”吴义阳说,他还能干。

  因工作表现突出,他于202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谈及荣誉,吴义阳脸上看不出骄傲或兴奋,反倒露出些许欣慰。“获得这些荣誉后,儿子的变化很大。以前他很调皮,了解了我的工作后,好像一夜之间长大了。”吴义阳说,这是触及他内心最深处的地方,自己为孩子树立了好榜样。

  23载光阴,51岁的吴义阳把青春献给了大山深处的乡邮路,见证了农村发展和蝶变。“荣誉属于过去,我热爱这份工作,我会一直沿着这条邮路走下去。这里是我的家,我舍不得,也放不下。”(记者 程呈 通讯员 汪莹莹 实习生 雷倩倩 文/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