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3-07 15:33:30 稿源:中安在线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因在公交站台为群众义务指路,合肥“指路爷爷”柏运高的事迹广为人知。从2013年10月开始,他在合肥市区公交车站为不熟悉道路的路人无偿指路,曾获评“2014年合肥十大新闻人物”,2017年8月份被评为“蜀山道德好人”,2018年被评为“最美志愿者”。令人悲痛的是,3月5日下午13时50分,柏运高老人因病在家去世,享年83岁。

  “‘指路爷爷’上个月还给我们爱心小屋赠送了很多盆花,现在已经开花了,可是‘指路爷爷’看不到了!”合肥市中途宿舍爱心小屋负责人王大成满怀悲伤表示。

  柏运高出生于1941年12月,家住合作化路与西太湖路交叉口自行车厂宿舍。得知哥哥去世的消息,柏运高的妹妹张继英(72岁)赶来送别。“哥哥助人为乐,情愿自己苦一点,也要帮助别人。”张继英悲伤说道。

  目前,柏运高老人家门口摆了很多花圈,陆续有亲友熟人前来悼念。对于前来悼念的亲友熟人,柏运高的儿子张兴盛和女儿柏芸逐一接待。

  柏芸介绍,春节前父亲身体不适,经过治疗,病情有所好转,想要出院回家。3月4日中午,父亲从医院出院回家,回来后还能吃饭一些,5号中午不怎么想吃。“我爸说他想休息一会儿,我想等他醒了再喂给他吃,没想到就走了。”柏芸悲伤地说。

  在柏芸眼中,父亲心肠好爱助人,是个闲不住的人。这次住院前,还能拄着拐棍出去买年货。去年,柏运高买了不少茶杯送给环卫工人,还买了很多膏药送给需要的人。

  3月4日,柏运高老人出院回家后,一位环卫大爷给柏运高送来鸡蛋。柏芸开始不知道怎么回事,后来一问才知道,“我爸之前送了很多膏药给他和他老伴贴,贴的效果还不错,所以前天(3月4日)我爸出院回来,他给我爸送来很多鸡蛋。”

  “‘指路爷爷’在‘雷锋日’离开了我们。”合肥市盛习友故事宣传队负责人刘景美表示,得知老人去世的消息,她闻讯赶来为“指路爷爷”送行。

  “‘指路爷爷’令人敬佩,总是无私帮助其他人,做了一辈子好事!”刘景美感动地说,前些年老人身体好的时候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我记得以前请他去合肥市科技馆做公益活动,都会提前一个小时,先去公交站台指路,然后再去参加活动。”

  “爷爷不仅煮绿豆汤,还自备防暑药品、零钱、针线包。他心肠特别好,特别善良!”刘景美回忆,柏运高很低调,默默做了很多好事,把节省下来的钱帮助他人。

  敬佩柏运高助人为乐的精神,每年刘景美都会组织小志愿者们去柏运高老人家学习,听柏运高讲义务指路、助人为乐、煮绿豆汤送给路人解渴等故事。

  刘景美希望柏运高老人留下的那些助人为乐的资料,能够继续留给小志愿者们学习。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