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3-07 16:47:40 稿源:马鞍山文明网

  “今天是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我的生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献了400毫升全血,很有意义。”3月5日下午,60岁退伍老兵徐运灿走进设在花山区解放路上的献血屋,赶在法定无偿献血年龄上限之前,完成他人生的第15次也是最后一次献血,为15年无偿献血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W020230307382127618698.jpg

  回想起自己的首次献血经历,徐运灿仍历历在目。“时间过得真快,我第一次参加献血还是在2007年6月。”徐运灿说,因为自己当过兵,身体也一直不错,想到献一点血就能帮助别人,于是就前往当时的市采供血大厦参加献血。体检之后,得知自己符合献血条件,他毫不犹豫地献了200毫升全血,并由此开启了无偿献血之路。他告诉记者,为了以最好的身体状态献出最健康的血液,他常年坚持锻炼身体,日常作息也十分规律。

  “很遗憾以后不能再通过献血这种方式回报社会了。”徐运灿打开随身携带的包,里面有一沓鲜红的献血证,献血证里密密麻麻的数字,记录了他无偿献血的全部历程。从44岁到60岁,累计献血5100毫升,其中,献全血12次,献血小板3次。由于年龄原因,从今以后,徐运灿将无法参加爱心献血,他的心中很是不舍。

  不仅一次次献出“热血”,他还鼓励更多的人走上献血之路。在加入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的这些年里,通过与血站采血人员的交流,徐运灿对无偿献血有了更多、更深层次的理解,知道了定期适量献血,不仅可以拯救患者的生命,对献血者的健康也有好处。于是在日常生活中,他都将这些知识分享给家人和身边的朋友,鼓励大家一同参与无偿献血。

  虽然已年满60,今后无法再参加无偿献血,但徐运灿表示,自己将继续发挥余热,参加无偿献血宣传活动,不断传递正能量,以自身的献血经历,鼓励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从而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