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3-09 16:36:23 稿源:池州日报

  2月19日6时许,雨水节气,天刚亮,82岁的青阳县新河镇陀龙村村民查世柏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村口的童陀春风段公路上,义务捡碎石、扫落叶。一老人一扫把,与路旁规整别致的石墙、郁郁葱葱的棕榈相映成画。

  “春天雨水多,掉落的枝叶容易堵塞路边的水沟,要及时清理掉。”查世柏边扫边说。不一会,便清理出很长的一段。从修路到拓宽再到护路,已是耄耋之年的查世柏和这条路较了半辈子劲。

  四十余载,筑起乡间最美风景道

  1973年,木匠出身的查世柏从枞阳迁居到陀龙村,虽为外乡人,但他从不把自己当外人。闲暇时,总会制作一些小板凳之类的器具赠送给村民使用。乐善好施的品性,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20世纪80年代初,童陀路春风段处在采石区内,也是村里的交通要道,运载石头的车辆经过后,经常有碎石散落。人来车往中,一地碎石严重影响道路通畅和村民出行。路上坑坑洼洼,乡亲们出行不方便咋办?如果有石头磕着人了咋办?想到这些,他暗自决定,要尽自己的力量清理路面碎石,方便乡亲。

  从此,每天天刚亮,查世柏就会带着工具来到路口。用锄头挖出较大石块,填平坑凼,用畚箕装好小碎石,垒成护路石墙,种上棕榈树,既实用又美观。只要天气晴好,人们在童陀公路边经常能看到一个略显清瘦的身影在清扫路面。四十年,青丝变银发,锄头换了一把又一把,畚箕用了一个又一个,他用碎石垒起的那道石墙已有数百米长,高大、厚重,默默地守护着乡亲们的安全,成了村里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耄耋之年,“愚公大爷”再凿石头山

  随着发展,村里的车辆越来越多,乡间小路也变得车水马龙。2018年,细心的查世柏发现童陀公路有一段很容易发生事故。那是个呈90度转弯的路口,路边突出的山丘挡住了来往车辆的视线,经常会发生一些事故。面对事关安全的大事,年近八十的查士柏再次拿起锄头、铁镐,推出小板车,准备挖平这座小山包。“这可是座石头山呀!”村民劝他放弃。“反正我也没事,慢慢来。”查世柏笑着回答。

  铁锹挖不动,就用钢钎凿、榔头敲,再坚硬的石头也能被一点点敲碎。“愚公”式的坚持,感动了村民。村里年轻的壮劳力纷纷加入。经过大家几个月的努力,遮挡行车视线的山丘被大家挖平,拐弯处的路面得到了拓宽。“愚公大爷”凿山护路的故事传遍了十里八乡。查世柏先后获评池州好人和“2021·最美池州人”。

  春风化雨,既传好家风又带好民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身教远胜言传。查世柏四十多年的默默坚守不仅感动着乡亲,更激励着自己的子女向善助人。大儿子查朱青是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的一名手骨外科专家。每年春节回家探亲,周边的村民都会慕名前来找他寻医问药。面对前来寻求帮助的乡亲,查朱青和父亲一样总是耐心以待,无偿为大家义诊,深受乡邻赞许。

  “查老爷子一家都很和善,乐于助人,给村里和乡亲们做了不少好事,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以他们一家为榜样,参与到村庄的建设和发展中来。”陀龙村妇联主席朱玲告诉记者,从防汛救灾到义务植树再到人居环境整治,如今的陀龙村到处都活跃着一群热心的志愿者。

  “原来我还担心,等我搞不动了,这路咋办,现在有这么多人和我一起守护着这条路,看来不用担心了”。看到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查世柏非常欣慰。

  记者手记:“为乡亲们服务就得真心实意”。采访中,查世柏说,现在的好生活全靠党的好政策。从修路到护路,四十余载,查世柏用坏了30多把铁锹,近百把扫帚,看着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查世柏表示将继续发挥余热,服务乡亲。

  心底的承诺,让坑洼道路变成坦途,无私的坚持,使平凡身影愈加可贵。在民风淳朴的陀龙村,说起查世柏,乡亲们言谈间无不充满对他的尊重和敬佩,夸他是个“大好人”,是个“活雷锋”。他的善心善举也为村民树起了标杆,传递着“向善”力量,带动着乡村的文明风气,汇聚成乡村的最美风景。(记者 邓柱 通讯员 赵召明)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