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3-10 16:12:58 稿源:阜阳日报

  “这么多年来,不管啥时候,我都咬紧牙关,告诉自己我要撑起这个家!”申晓丽的话语温柔而坚定,一如她13年来日复一日的坚持。

  申晓丽是界首市泉阳镇老董寨村村民。13年前,丈夫许成良因为罹患“渐冻症”,就此卧床不起。她毅然扛起家庭重担,精心护理丈夫,抚养儿女,孝敬公婆,挣钱养家……

  几个月前,丈夫离开人世,申晓丽擦干泪水,继续当好家庭“顶梁柱”。2022年12月,她被评为“孝老爱亲”类阜阳好人。

  丈夫突患“渐冻症”

  2005年,24岁的申晓丽经人介绍,与界首市泉阳镇老董寨村的许成良喜结连理。婚后两人生下一双儿女,一家六口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许成良经常感到手脚麻木,有时抓不住东西,走路时会直挺挺地摔倒,把全家人吓坏了。申晓丽把3岁的儿子和不到6个月的女儿交给公婆照顾,自己带着丈夫辗转求医。经诊断,许成良被确诊为“运动神经元病”,俗称“渐冻症”。这就意味着病人的全身器官会慢慢僵硬萎缩,目前没有治愈药物。

  申晓丽不愿意放弃,带着丈夫四处求医。两年下来,家中债台高筑,丈夫的病情却未见好转,年幼的儿女和年迈的公婆也需要照顾,她只得带着丈夫回家保守治疗。不久,许成良的四肢逐渐萎缩变形,舌头变形到不能说话,吃喝拉撒全靠申晓丽照顾。

  婆婆于心不忍,劝她趁年轻早做打算。申晓丽哭着对婆婆说:“妈,成良是我的丈夫,照顾他是我的责任。只要他在一天,我就照顾一天。”

  申晓丽在整理货架。

  她是家里“顶梁柱”

  在丈夫卧床不起的日子里,申晓丽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他。每天早上,她给丈夫穿衣、洗脸,将专门准备的流食喂到嘴边。晚上许成良睡下后,申晓丽还要时不时在旁边关注他的状况,就怕万一嗓子里有痰无法清理出来,影响呼吸。

  就这样,申晓丽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照顾丈夫,除了给丈夫看病,她几乎从不外出,哪怕忙得脚不沾地,也不敢让丈夫离开她的视线太久,就怕有什么突发状况。为了挣钱养家,同时又能有时间照顾丈夫,申晓丽与亲友商议后,决定在家开间小卖部补贴家用。

  多年来,申晓丽起早贪黑,靠着种地的收成、小卖部的收入和国家兜底补贴,硬是把这个摇摇欲坠的家撑了起来,还盖起了新房。

  申晓丽面对困难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深深影响着两个孩子。现在,儿子、女儿的学习成绩优秀,让申晓丽倍感欣慰。

  十几年间,申晓丽在照顾许成良的同时,也照顾着公婆。婆婆患脑梗多年,有偏瘫后遗症,申晓丽总是体贴入微,嘘寒问暖。2022年12月中旬,身体羸弱的许成良离开了人世。婆婆承受不了打击,住进了医院,申晓丽强忍丧夫之痛,打起精神在病床前细心照顾,毫不懈怠。谈及未来,申晓丽表示:“我要把两个孩子抚养成人,撑起这个家。就算再多困难,我也不怕!”(记者 赵名威 通讯员 姚红)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