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3-14 09:38:48 稿源:芜湖日报

  徐善琴,女,1972年6月出生,沈巷镇黄庄村村民,中共党员,幼儿园生活老师。她用自己无私奉献、孝顺、爱亲之心,抚养着侄女蔡生慧,赡养着自己的叔父蔡邦道,风雨无阻,无怨无悔。2016年担任“沈巷镇人大代表”,2017年荣获沈巷镇孝老爱亲“星级文明户”。她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为人晚辈的孝顺、为人长辈的慈爱、为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的品质。

  姨妈变身“妈妈” 照顾侄女无怨无悔

  徐善琴的祖籍是安徽省阜阳市,1996年3月与蔡义兵结婚后来到黄庄村,嫁过来之后,便将自己的妹妹也介绍嫁到同村,前期的日子虽然过得艰苦,但姐妹两家相互扶持,倒也幸福安宁。

  2016年4月,徐善琴的妹妹因意外死亡,夫妻二人留有一女孩。徐善琴万分伤心,看着年幼的侄女,她坚定地说,“以后我这个姨妈就是小慧的亲妈妈。”侄女小慧失去了母亲,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为了避免孩子在学校被同学们议论,心灵上受到伤害,于是,在黄庄村双管小学担任民办教师的徐善琴就将侄女接到自己所在的学校上学。“既然选择将孩子接过来,就要把这个责任一直担当下去。”六年来,徐善琴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儿女一样照顾侄女。

  2021年,侄女小学毕业,到市里上初中,由于不放心侄女独自居住,徐善琴离开了任教的小学,同侄女一同来到芜湖,并成功面试到一家幼儿园,当起了园里的生活老师,虽然教学活动和之前大不相同,但能和侄女在一起,徐善琴就十分满足了。“我为这丫头所付出的心血比我亲生儿子付出的还多,只希望她以后能好好成长,这就不辜负我和她母亲的良苦用心了”。

  侄媳更是“女儿” 赡养叔父安享晚年

  丈夫蔡义兵的叔父蔡邦道一直单身,年老的时候无人照料,徐善琴的家庭原本过得就比较拮据,但她不忍看到叔父孤独一人度过晚年,便和丈夫决定一起赡养老人。徐善琴是个细心人,叔父的身体有个什么异常,她总能第一时间察觉到。2012年的一天,叔父说话突然变得口齿不清,嘴里还不住地泛着唾沫,见状后她第一时间告诉了丈夫,随即便把叔父送到了医院。经过检查,确诊叔父为急性脑梗塞,如果发现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住院后,徐善琴跑前跑后挂号问诊,缴费拿药连为老人洗漱、擦拭身体、按摩这些繁琐的生活护理都是夫妻俩亲力亲为,任劳任怨。

  叔父生病胃口不好,徐善琴就变着花样给他做饭,夫妻俩还买回理发用的工具,每个月按时为老人洗头剪发,保持整洁,尽心尽力的服侍引来了病房里其他老人的羡慕和赞扬。出院后,每隔一段时间,徐善琴夫妇都骑着电动车载着叔父来医院复诊,每次来回就要大半天。除了悉心照料,每年花在老人身上的医药费要不少费用,但徐善琴没有半点怨言。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医院,她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推着老人外出走走,疏散心情。2023年2月,老人以89岁高龄寿终正寝。徐善琴夫妇守在叔父身边尽孝的事迹,感动了村里父老乡亲,大家都说徐善琴毫无怨言为叔父养老,为全体村民作出了好榜样,弘扬了孝敬老人的优良传统,值得全村村民好好学习。

  徐善琴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家庭,用最善良的心怀温暖家人。正是她无怨无悔的奉献,让侄女不幸的童年重新充满幸福,让叔父寂寥的晚年重获安稳。她用自己的爱心、孝心、责任心构筑和谐的家庭,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了孝老爱亲的高尚品德。(记者 汪潜)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