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记“合肥好人”、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双拐园丁”梁邦定

时间:2023-03-14 09:55:06 稿源:巢湖晨刊

  梁邦定多年来无私奉献,诸多荣誉纷至沓来。

  怜爱“一小”爱撒留守儿童

  巢湖市烔炀镇中李村的村民都知道,“双拐园丁”梁邦定有两个家:一个是与妻子、儿女组建的温馨小家;另一个则是由村里的“一老一小”群体组成的公益大家。近十年来,梁邦定为提高“一老一小”幸福指数投入了大量热情、心血和精力。

  自2014年起,梁邦定主动请缨,先后义务担任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和中李村老年学校的校长。今年是两校成立的第10个年头,在此期间梁邦定两次罹患癌症,心里却一刻也放不下“家”里的“一老一小”。“虽然很辛苦,但我觉得我离不开他们,还是希望能为他们多做一点……”忍受着常人无法承受的身体病痛,“合肥好人”梁邦定无言地诠释着什么是“大爱”,什么是“奉献”。

  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一片寂静。此时,梁邦定正独自一人在办公室里备课。“开学后孩子们都在镇里的小学上课,周末才会过来。明天要去老年学校上课,我正在备课。”看到记者一行,梁邦定放下手中的笔,和我们聊了起来。

  1979年,30岁的梁老师不幸患上皮肤癌,由于病灶的侵蚀,导致左腿截肢。自此,梁老师拄上了双拐,但他却凭借着顽强的毅力依然坚守着三尺讲台。退休后的梁老师,儿孙绕膝,本可以与老伴过着悠闲的日子,但当他看到邻里的孩子们,节假日里在村中无所事事,特别是一些留守孩子无人照看、疏于管教,还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时,梁邦定内心五味杂陈。

  2014年5月,在巢湖市和烔炀镇关工委、团委及中李村通力协作下,中李村留守儿童学校挂牌成立。梁老师主动请缨,担任校长。为了方便照顾留守儿童,梁邦定与老伴把家搬去了学校。自此,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你总能见到一位身材高大、拄着双拐的老人,跟年轻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一起,在学校里为留守儿童们忙前忙后。“多亏了梁老师,我们家孩子节假日里学习和生活才有了着落,在外工作的家长们心里都踏实了。”提起梁邦定,村民们感激地说。

  照顾“一老”乐享幸福晚年

  梁邦定对留守儿童如此,对村里老人亦是如此。梁邦定本身身体就不好,留守儿童学校的事务在常人看来都觉得负担不轻,但让人感到敬佩的是,梁邦定还身兼着中李村老年学校的工作。每周四,中李村南湖方村的老年学校课堂总是座无虚席,梁邦定和老年学校的其他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国家方针政策、农村治安综治形势、老年人养老政策和养生知识等,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让老年群体乐享幸福晚年。

  在此期间,他的身体每况愈下。2014年12月,梁邦定被诊断为鳞状细胞肺癌,手术后仅休养了一个月,他便重返课堂。2019年2月,他又因膀胱癌住院手术。身边的亲朋好友心疼不已,劝他放下一切、居家静养,可他却毅然决然地守护在“一老一小”身旁。“我不仅是一名教师,还是一名共产党员。不为名不图利,只要群众需要我,这件事我就要一直做下去,直到自己做不动的那一天。”说这句话的时候,梁老的眸子里透露出坚毅的光芒。

  在梁邦定努力下,中李村的老年学校和留守儿童学校办得越来越好。他用爱和关怀为缺少心灵陪伴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他用真诚和学识帮助村里的老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近年来,他先后获评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全省关心下一代“十佳五老”提名奖、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之星、“合肥好人”等荣誉称号。在烔炀镇中李村的土地上,梁邦定正孜孜不倦地播种教育种子、创造美好新生活的希望,并将这一希望撒向每一个人的心田……

  合报全媒体记者 周晓梅 文/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