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3-17 09:58:46 稿源:皖西日报

  近日,家住霍山县上土市镇龙金村西河冲居民组的村民金先仁,收到了一笔1000元的捐款,用于他家人中风后补贴家用。和金先仁一样收到1000元捐款的,在上土市镇共有100户困难家庭。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笔10万元的善款,竟然是一位目前正在住院的退休老人刘光菊节衣缩食攒下来的。

  “现在本人身患重病,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危险,我想趁自己活着能看到这笔钱送到残疾人手中,因为我生在农村,一直工作在基层,对贫困残疾人一直有一颗同情之心,现在从存折上拿出这10万元捐赠出去,也算是回报广大人民的养育之恩。”这是刘光菊在病床上手写的一封信,信中她委托该镇付家山村原村委会主任李兵替她将10万元捐款发放到户到人。

  刘光菊1952年出生于霍山县诸佛庵镇毛山村,学校毕业后任过七年民办教师,197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村里和乡镇任职,1996年调往上土市镇工作,然后便定居在上土市镇,2007年退休。

  在职任职期间,刘光菊工作积极、任劳任怨,导致积劳成疾,留下多种疾病缠身,如脑血管钙化、严重心脏病等,但她退休不褪色,带病参加镇老年学校的各项学教活动,并且以实际行动开展一些公益事业。

  前些年,农村有很多无人饲养的流浪猫狗,有的骨瘦如柴,有的被车撞伤碾死,刘光菊看到后心疼不已,找到当地的兽医请其给流浪猫狗绝育,并在附近5个乡镇张贴“爱护小动物,杜绝流浪猫狗”倡议书。多年来,刘光菊出资15000余元,共为500多只流浪猫狗实施绝育手术,以实际行动关爱小动物。

  “我的生命是党给的,我的幸福生活是党给的,是党教育了我,培养了我,我要感谢党给我的一切,我退休了,党和政府还每月给我3000多元的退休金,我知足了,我要回报党恩。”这是刘光菊多次在镇老年学校座谈会上说的话,刘光菊平时生活节俭、省吃俭用,却在2005年交出特殊党费1000元,2020年她又到霍山县委组织部交出特殊党费6万元。

  今年2月,刘光菊因新冠引发心脏病住院接受治疗,身处病榻的她依然心系残疾困难群众,拿出平时节省下来的10万元,无偿捐献给全镇8个行政村的100户残疾困难户,每户1000元。

  据知情人介绍,刘光菊本人没有子女。她说:“我不需存钱,在生活上坚持节俭,伙食上粗茶淡饭,近20年很少添置衣服,省下的钱,我要回报社会,回报人民,多做对人民有益的事。”(何云松)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