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5-29 15:07:59 稿源:安徽日报

  “我文化底子薄,靠的是笨鸟先飞,一直不停飞,最终取得成功。“5月23日,在淮北煤电技师学院模拟巷道中,杨杰给新学员上课时说到。

  1984年,初中毕业的杨杰进入朔里矿,成为一名副井车房绞车司机。“那时,跟着师傅依葫芦画瓢地操作,一旦绞车出现故障,就只能等维修工来解决。”杨杰也想学会维修绞车,但找来提升机的结构、原理图,打开一看,懵了,图纸符号像天书一样,根本看不懂。意识到自己知识匮乏,杨杰便在工作之余开始自学。高中课程、电工基础、电子技术、电力拖动与控制……“啃”完20多本矿井提升机方面专业技术书籍,积累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

  1987年,杨杰在淮北市“百业十行”大比武中拿到了绞车工种第一名,1990年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煤炭系统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杨杰坚定了信念:学一生,专一行。

  多年的刻苦钻研积累了很多创新成果,他有35项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获国家授权,1项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三等奖,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发表论文20多篇,为企业创造效益上亿元。

  2018年初,杨杰被调入安徽淮北煤电技师学院,成为工匠大师工作室核心成员,作为培训教师,肩负起为矿区和社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的重担。在实操培训中,既传创新方法和技能,又传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他鼓励学员大胆尝试,成为创新能手,学员取得的创新成果已有36项。杨杰团队目前有3人被评为“淮北矿业工匠大师”,6人被评为“淮北矿业工匠”。汗水浇灌荣誉。杨杰先后获得“全国技能大师”“第二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人物”“中国好人”等40多项省部级以上荣誉。(李 博 摄影报道)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