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5-31 17:22:14 稿源:合肥晚报

  “杨医生好,麻烦您给看一下小朋友这是什么情况,不知道可是昨天淋了雨”;“杨医生,我这个腿最近疼得都简直没法走,您快给看看”……5月29日,在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全科医生杨华,下午3点多,在诊室中看病的人流不停,杨华也忙个不停,很多来找他看病的社区居民早已成为杨医生的“老朋友”“老熟人”,其中不少还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

  细心服务为患者,“因病施治”是常态

  “面对患者,尤其社区医院里面老年患者较多,细心的服务是我们的优势。”在对患者的诊疗中,杨华总是仔细叮嘱细心沟通,在行医过程中,杨华时刻提醒自己,要做一个有温度的医生,通过温暖的服务帮助患者解除病痛。诊疗中,他坚持“五心原则”:对待病人要有爱心、对病人的病情要有同情心、要让病人有战胜病魔的信心、要让病人看病舒心、要让病人走出社区更加开心。

  在日常诊疗中,他始终坚持“因病施治”原则,一直坚守“能打针的就不输液,能吃药的就不打针,不开大处方、不乱用抗生素”。在开方下药时,首先从病人的病情角度来考虑,能用便宜的药决不会用贵重的药,能用小剂量的决不会加大剂量,让患者不花冤枉钱。

  家住畅园社区的程大爷,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多年,一直以来控制不理想,在其病友推荐下找到了杨华。接诊后,杨华对程大爷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根据病情特点结合药物效果,果断地换上社区常用的基本药物。当时程大爷很是怀疑地说:“这么便宜的药能治好我的病吗?能控制住我的病情吗?”看他很不信任的样子,杨华告诉他:“老人家,你先拿回去吃,两周后再来复查血糖、血压。”两周后,这名患者果然来了,复测血糖血压一切正常。

  兢兢业业在基层,“家庭医生”促健康

  作为一名全科医生,杨华对自己的医术有着严格的要求,“我会定期到其他医院学习,提升自己的技术。平时不管多忙每天都会花一些时间看医学书籍。”工作之余,他积极参加各种学术交流、医学继续教育活动,不断加强业务理论学习和总结,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

  近年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是合肥市大力推动的一项医疗改革,也是庐阳区重点推进的一项工作。杨华积极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从一名“坐堂医生”转变成了一名“家庭医生”,以社区居民为中心,凭着娴熟的专业知识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促进患者早日康复、解决患者看病难的问题上发挥了一个家庭医生的积极作用。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以来,杨华的家庭生团队签约的居民一直居高不下:2017年3239人;2018年3002人;2019年2930人……由于门诊病人较多,大量的履约随访管理及出诊换药拆线等工作,都放在下班后及周末完成。

  “中国好人”“安徽省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气家庭医生”……多年来,杨华收获了多项荣誉。(记者 唐萌 实习生 田方齐)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