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6-01 11:12:36 稿源:江淮晨报

  ◤今年74岁的黄国蓉是合肥市包河区包公街道关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妇联普法宣传员,军区社区和美小区志愿服务社社长。虽然年逾古稀,她把志愿服务当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是在做志愿服务,就是在做志愿服务的路上。曾荣获“合肥好人”“合肥市最美志愿者”等称号。◢

  从“热心”到“尽心”

  ——勤奋进取的金牌讲解员

  黄国蓉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父亲对黄国蓉的影响非常深远。黄国蓉曾说过:“我小时候家里的条件并不好,但是父亲从未有让我放弃读书的念头,他走南闯北、劳苦奔波,供我上学。父亲的言传身教,让我要多做好事,不图回报,为民为邻记在心。”

  一个偶然的机会,黄国蓉的老伴看到安徽省博物院正在招聘志愿者,在老伴和一双儿女的鼓励支持下,她决定去试试。这一试,便从此为她打开了新的大门。自此她踏上了志愿服务之路,在志愿岗位上发挥余热。

  成为博物馆志愿讲解员的机会难得,使得黄国蓉倍加珍惜。她开足马力,克服自己“年龄偏大,记忆力差”的劣势,分秒必争利用“缝隙”时间背诵讲稿。她时常边走路边背稿,甚至连炒菜等待热油沸腾的几十来秒也不放过。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下半月,她就攻下了《徽州古建筑》展厅的讲解考核,正式成一名接待五湖四海八方来客的专业讲解员。她的讲解让观众如沐春风,观众的如潮好评也使她再接再厉,三个月内她竟写了二十多万字的学习笔记,接连攻下了六个展厅的讲解词,成为了一名全院通讲志愿者。

  从“爱心”到“细心”

  ——雪中送炭的暖心大姐

  2016年,黄国蓉加入了合肥高铁南站志愿联合会。每天服务十几个小时,尽管有点累,但她乐在其中。看到行李繁多的旅客,她会主动帮助提拿;遇到失联旅客,她会主动帮助联系;遇到没零钱乘坐公交的旅客,她自垫资金去银行换来硬币,多的时候仅一天就有500来枚。她为心急如焚的旅客解了燃眉之急,受到旅客一致称赞!

  从2018年至今,黄国蓉更是把车站这所川流不息的“中转站”当成了自己的岗位。她将合肥常用公交线路抄录下来并随身携带,以备转乘旅客不时之需;她将合肥市长途汽车站客运路线记在胸牌上,为出行旅客提供最佳方案;而为给旅客指路,她曾亲自徒步考察一条条公交路线,也曾“千里走单骑”将沿途标志建筑皆牢记于心。每当旅客谈起她,都说这位面带微笑的热心大姐总是轻声慢语,对旅客也是有求必应。黄国蓉还签署了自愿捐献遗体协议,获得了红十字会捐献证书。

  从“初心”到“红心”

  ——再上新征程的共产党员

  2019年,军区社区党群服务站成立之后,在社区党委的动员下,黄国蓉渐渐将志愿服务工作的重心转移到了社区。她在军区社区党委支持下,成立了军区社区和美小区志愿服务社。结合黄国蓉能说会道、善于演讲、号召力强的特点,志愿服务社还孵化出了由退休老党员以及志愿公益的党员群众组成的环境卫生巡逻队和政策宣讲团队。在辖区范围内,各个小区进行环境卫生巡逻和政策宣讲。

  2019年11月12日,常说自己生长在“国旗”下,与“共和国”同岁的黄国蓉庄严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一举动得到了党组织的积极回应、鼓励和支持,通过社区党委多次的谈话以及黄国蓉本人的认真学习,经支部大会表决,2021年12月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十余载志愿服务岁月,她始终如一。自2014年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起,黄国蓉在省博物院、地质博物馆、合肥南站、合肥火车站、社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已超20000小时。(记者 卫晓敏文/摄 实习生 杨军)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