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3-06-02 12:20:35 稿源:铜陵日报

  每天清晨5时许,当城市还在熟睡,人们还在梦乡,铜陵市人大代表、市公交总公司11路路队长夏淮珍已经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再三确认车辆安全性能、仔细检查车辆卫生状况后,6时整,夏淮珍驾驶着11路首班车缓缓离开场站,迎着朝阳接送第一批乘客。

  铜陵市公交总公司11路路队是“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特别奖获得者、铜陵市首届道德模范雷鸣生前所在的路队,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刚到11路的时候,我就是跟在雷师傅后面学习。他待人和蔼,责任心重,工作时对乘客既耐心又贴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夏淮珍说。

  在师傅的教诲下,夏淮珍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公交车驾驶员。早出晚归是她的生活常态,满足乘客安全、便捷出行需求是她的工作追求。“路线上的哪辆车突发故障了需要去调度,排好班的驾驶员家里突然有事请假了需要去代班……与公交车和公交司机有关的事路队长都要管。”虽然辛苦,但性格开朗、任劳任怨的夏淮珍却看得很开:“活总得有人干,选择了公交司机这个职业,就得为一车乘客保驾护航。”

  11路公交车途经主城区,站多人多车多。在日常营运工作中,夏淮珍总是针对不同乘客需求提供暖心、细致的服务。每当遇到老弱病残孕或抱小孩的乘客时,她会尽量把车停在他们身边,动员乘客给他们让座,耐心等待他们扶好坐稳后才起步行车;遇到询问换乘线路的乘客,她都耐心告知更便捷的路线,并在换乘点提醒乘客……热情、贴心的服务收获了乘客数不胜数的赞誉,很多乘客都把夏淮珍当成朋友和家人,他们在上下车之间的温馨互动,也让11路公交车成为我市一扇流动的文明窗口。

  作为一名来自交通行业的市人大代表,夏淮珍十分关注城市交通发展,并积极建言献策。“随着市民环保意识的加强和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新能源汽车作为代步工具,这对充电设施的完善有了更高要求。”夏淮珍结合调查结果和工作实际,提出了《关于增加城市充电桩的建议》,包括完善快速充电网络、鼓励充电桩运营商参与充电桩建设与后期商业运营等,得到了市住建局、市发改委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妥善办理。(记者 汪伟)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