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时间:2024-03-18 11:04:50 稿源:合肥晚报

  马存模(左)正在给困难群体送温暖 

  近日,2023年四季度合肥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优秀典型名单公布,来自肥西的马存模荣获“最美志愿者”称号。2013年至今,他一路获得“合肥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等称号。在公益的道路上,他把爱心永续传递、用行动影响他人。

  从一次见义勇为 走上志愿服务大道

  “我36岁那年,因为一次施救落井儿童,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1977年出生的马存模,1998年从武警部队退伍回到家乡,现为肥西县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

  2013年4月23日下午,马存模和同事下村工作途中,突然听到车窗外传来一阵女孩声嘶力竭的呼救声。原来是一个小女孩带着弟弟在路旁玩耍,谁知弟弟不小心掉入了井中。尽管水井废弃已久,水不是很深,但井底漆黑一片让孩子惊吓不已。

  情况危急,马存模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同时从附近居民家找来绳索,曾在部队当过兵的马存模当机立断:“我下去救人!”系上绳索后,马存模利用双腿与背部的支撑往井下移动。当靠近井底时,他看到男孩的头浮在水面上,冰凉的井水已经漫过了孩子的下巴,他一只手将孩子抱在自己怀里,然后单手抓住绳索缓慢上移。

  由于井壁四周长满了苔藓,十分湿滑,他忍着背部与井壁摩擦的剧痛,一点一点将孩子送往地面。

  经过近半个小时的努力,孩子最终得救了,浑身湿透的马存模却瘫坐在井边,由于救人的麻绳勒得过紧,他的腰间被绳索磨破,背部也被摩擦出大片的淤青。

  从2013年当年开始,他正式参加志愿服务,深入基层社区、公交站点、十字路口、大街小巷,进村入户,不论是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咨询宣传,还是文明创建宣传、交通劝导现场,到处都留下他的身影。

  多年来,他先后参与文明创建、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

  2013年以来,马存模先后荣获见义勇为类“肥西好人”“合肥好人”“安徽好人”“中国好人”称号。

  组建志愿服务队 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光自己做公益还不够,我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公益、参与公益。”2022年3月,他组建了安徽善之缘肥西志愿服务队,带领团队参与各项敬老助残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每一个人。

  多年来,马存模先后帮助过十多户贫困家庭,有孤寡老人,也有贫困学子。

  2022年7月的一个下午,马存模带领安徽善之源肥西志愿服务队十余名志愿者,在安徽省儿童医院病童居住点——包河区上派路小余岗开展“与爱童行 关爱白血病儿童”志愿服务活动。

  孩子的父母整天为其病情担心和操劳,让这个本就贫穷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我们和孩子妈妈聊天中,她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对我们这些弱势群体的关心和关爱’”。

  对于这些困难群体,志愿者送来的物资是雪中送炭;但对于马存模来说,他希望通过开展更多的志愿服务活动,把这些困难群体告诉全社会,让更多的人帮助他们。

  其实像这样感人的事迹还有很多……马存模经常深入到花岗镇四合供养中心以及孤寡家中,用爱心和行动去温暖老人们的生活,给他们带去欢笑和快乐。

  每年,他还带领志愿者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活动。他会不定期去帮助老人打扫卫生,给老人们送去节日礼品。(记者 王峰)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