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0-10-29 09:15:32 稿源:中安在线

  地铁安检发现忘带口罩,最近的药房便利店却在百米之外,除了绕路去买,还有更好的选择吗?如今,乘客通过站内自助售货机,手机扫个码,便可买到平价口罩。上海近期推出的这项便民服务,解决了很多“马大哈”的燃眉之急。

  让你没有想到的是,这项便民举措的落实,就是源于上海嘉定一位叫肖悦依女士所建议的。正如肖女士所说:“最初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写了几段简单的想法。”没有想到,不久她就接到了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的电话,详细了解有关情况,并就完善建议进行了指导。此事让肖女士真切地感受到“政府在做事,他们考虑周到态度也很慎重。”

  其实,在上海只要你有好的建议,不必有肖女士当初一样的顾虑,因为如今有一个专门部门——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会及时把所有关乎上海整座城市公共事务的“金点子”在这里都能实现“闭环”。正如人民建议征集处处长张俐蓉所说:“把建议信转交相关职能部门,仅仅是工作中的一个步骤。每一个好建议的背后,通常都反映了普遍的社会问题”,要真正打造“闭环”,需要政府职能部门和群众共同“解题”,自下而上地推动政策或措施的完善。

  我们常说,人民群众是经济社会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维护者,他们对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看得最准、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遗憾地看到,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在制订政策和制度时喜欢闭门造车,拍脑袋作决策,把问政于民视作可有可无,或装模作样,走走过场,实则心中自有一杆秤。结果产生了许多问题:如有些文件与法不符;有些政策有失公允;有些制度不合实际等。以致一经公布,即引起社会各界质疑,甚至无法实施,成为一纸空文;有的被迫取消,或多番修正。

  “问政于民”“人民至上”,这些道理也许谁都知道。但如何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考验着党员干部的工作能力和对待人民群众的态度。“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真心期待各地能总结、借鉴上海市这种从“百姓视角”中去实现“民生情怀”“人民至上”公共事务决策理念。对于“人民建议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我们应当倍加珍惜。”因为“高手在民间,绝活出草莽。”也正如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干部王纪荣所说:“很多老百姓喜欢从具体事情出发提意见,但只要留心,朴实的只言片语里却可能蕴藏着好建议。”(刘纯银)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