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01-14 08:49:04 稿源:安徽日报

  近日,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指导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约谈某短视频平台,对其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行为作出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此举再次向市场释放监管信号: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不管什么样的平台都要守规矩。

  这几年,短视频发展迅猛。短小精悍、场景多元、生动活泼的短视频,让人们得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获取信息、休闲娱乐。与此同时,一些短视频平台也频频爆出低俗、色情、诈骗等乱象。视频创作者或公司在商业利益驱使下,为获取关注量和浏览量突破底线,发布低俗信息迎合一小部分观众的低级趣味。平台为自身利益不停地打道德与法律的“擦边球”,导致低俗视频不断出现。

  应该说,对短视频行业的监管并非一片空白,相关处罚已经不是第一次,但乱象禁而不绝。有些短视频从业者和平台在利益面前丢弃正确价值观,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是问题频发的根源。在虽有监管但力度不够的情况下,再先进的技术也抑制不了人趋利的本性。任何国家的法律都不容许把人的丑行、恶行当作网络流量和卖点,应加强对短视频平台的内容监管,对违法行为加大惩戒力度。此次相关部门开出顶格罚款的罚单,警示意义不言自明。

  显然,事后处罚虽有震慑作用,但仅有事后处罚远远不够。对短视频的监管应有多种手段和渠道。加强技术创新,通过大数据分析与算法提高敏感内容识别能力和风险预警水平,对违法行为进行即时阻断,责令平台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对违法用户坚决封禁。制定行业准入制度,对短视频平台与人员设置从业“门槛”,保证短视频行业的专业性、规范性。健全投诉举报体系,拓宽投诉举报渠道,相关部门与平台依法依规对不良信息的投诉与举报进行及时跟踪与反馈并及时受理。严格落实实名制,强化内容追查溯源机制,保证第一时间找到内容发布者。通过立法引导平台遵守内容发布规则,维护平台传播秩序,构建良性竞争大环境,促其在法治轨道上健康发展。

  短视频平台的核心在于内容,没有营养的低俗视频背离人们对内容生产的更高需求和审美期待,只能博一时流量,赢一时利益。同样,那些充斥低俗视频的平台,靠投机取巧吸引流量,不注重内容品质而去走捷径,也终究会被市场淘汰。短视频平台不能被资本牵着“鼻子”走,而要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挖掘流量背后的真善美,发挥短视频的社会效益。算法没有价值观,但媒体应该有价值观。短视频平台应自觉加强内容审核力度,强化审核机制,积极落实主体责任,保证内容安全,提高内容品质,充分发挥平台资源集聚与技术优势,传播正能量。(徐 海)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