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01-15 08:59:46 稿源:新安晚报

  王先生居住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附近,他到家附近的一家超市生鲜区购买猪肉时发现了一个“怪现象”:所有肉类上面都有一个暗红色的灯,照着肉品全是一片红色,给人的感觉很红润。记者在网络检索发现,已有多人反映过这一“红灯照肉”的问题,买到过质量不好的肉,并质疑红色光线易掩盖瑕疵误导消费者。(1月13日《成都商报》)

  现在绝大多数智能手机的相机,都自带美颜功能,不管是人还是物,拍摄出来都美美的。但是让人没想到的是,现在一些商场、超市内也有了带有美颜功能的各种灯具,目的就是让超市所售卖的肉类、水果、蔬菜看上去更新鲜、好看、靓丽,然后让消费者更痛快地掏钱购买。

  根据一些消费者的反映和媒体记者的实地探访,商场超市使用“美颜灯”,已经不是个别现象,几乎成为了商家的一种“标配”。而且这样的现象,也不仅仅在成都才有,国内多数城市都普遍存在。面对质疑,有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这些灯都是超市统一安装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好看,别的没啥”。

  但问题恰恰就出在这个“好看”上,根据灯具销售人员的说法,这种近年来流行起来的“美颜灯”又被称为“生鲜灯”,不同颜色的灯光具有不同的效果。如果是肉类,红光会让肉品更红润;如果是绿色蔬菜或者冻品,就可以用冷白光的灯,这样看起来就会更加新鲜;如果是橙子等水果,则可用暖黄色的灯光。说到底,就是通过灯光照射在肉类、蔬菜、水果上,营造成一种肉眼看上去更加新鲜、饱满的效果。

  商家的这种做法,虽然还没有哪个部门给出明确的界定和说法,最多算是一种小聪明,背后却可能带来大伤害。这里的伤害,不是说灯光伤害健康和安全,而是通过“美颜灯”给商品进行美颜,营造出来一种虚假的效果,是对社会诚信的一种伤害。与此同时,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真实情况的权利,以及经营者在提供商品时所提供信息应当真实全面的相关规定,如果商家在销售猪肉等食材时,依托灯光掩盖了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而不告知消费者,对消费者产生误导,则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

  经商之道,诚信为本,这种依靠“美颜灯”营造出来的虚幻假象,已经引发了消费者的反感,等消费者走出超市,本来光鲜亮丽的商品现出原形,难免给人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所以还是希望商家把这样的小聪明收起来为好。(苑广阔)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