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01-19 09:27:14 稿源:安徽日报

  饿了么平台将猝死外卖骑手抚恤金从2000元提高到60万元一事,持续受到关注。这不仅反映了人们对劳动者权益的高度关切,更蕴含着对新业态下完善就业者社会保障的期待。

  我国有灵活就业人员约2亿人,新就业群体大量涌现。然而,一些劳动者的权益却得不到“妥善安放”,既难以参加工伤保险,也难以在部分特大型城市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于是,尽管劳动者实际是在为某些平台工作,但一纸“撮合服务”的协议,一句“不存在劳动关系”的解释,平台就仿佛披上了“隐身衣”,常常可以置身事外。

  由此造成的恶果是,某些过去给快递员底薪和五险一金保障的企业,面对巨大的成本压力,也降低了对快递员的保障水平,形成了“劣币驱除良币”的局面。

  这些问题反映出,传统的以单位为依托、以劳动关系为基础的社会保障制度,与快速发展的新就业形态不完全相适应,同广大就业者的需要还存在差距,亟待改善。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健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相关部门必须抓紧落实。毕竟,只有切实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才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姜 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