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01-19 13:05:16 稿源:安徽日报

  如今,“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同。在全民理财时代,催生了各式各样的财商课程,“财商教育”成为网络热词。天眼查信息显示,近一两年,含有“财商教育”字样的公司成立了100余家,部分财商教育机构利润颇丰。但与财商教育机构高收入同步增长的是消费者投诉。“优先入学的同学,优先分班,赠送年度最赚钱基金名单。”这边是某机构理财课“导师”在直播间催促粉丝报名参加售价为2380元的基金进阶课;那边是消费者的投诉:“交了7999元课费后,只上了一天课,微信群就被关了,所有承诺化成泡影。上当受骗了!”如今,一些消费者购买网络理财课程,想学到理财知识,掌握理财技能,却不料掉入“陷阱”。

  其实,理财是一个有一定门槛的专业技能,涉及到经济专业知识,诸如储蓄、股票、保险、基金、艺术品、衍生品投资等,需要充分了解相关知识,掌握投资方法,并经过丰富的市场实践。显然,要想做一名合格的理财者并不容易。一些网络理财课程所宣称的“收益保底15%以上”“最赚钱基金”“跟着老师炒股赚大钱”等都不靠谱,可以说是以高收益为噱头,忽悠理财“小白”上套,目的是为了骗取学费、手续费等。因此,消费者一定要树立理财风险意识,小心谨慎守好“钱袋子”,不能轻信一些以理财之名行诈骗之实的课程,或者轻易相信他人推荐的股票。向他人非法荐股可能涉嫌非法经营、诈骗等犯罪行为。另一方面,在选择课程前,要对机构作一定的了解。

  规范网络理财课,监管得及时跟上。应尽快完善规则,把好资质审核关口,严厉打击理财课程套路行为,对虚假宣传、诱导贷款买课等行为也要依法采取有力措施。去年11月,北京市金融监管局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在京开展“培训贷”业务的风险提示》称,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在北京开展“培训贷”业务,存在不当营销宣传、串通诱使学员借贷、预付费退款难度大、转移责任等风险隐患。北京金融监管部门发布有关“培训贷”的风险提示,就是提醒警示培训者、消费者。同时,直播平台也应对财商教育机构和导师的直播内容、资质审核等起到把关、监督作用。2016年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明确了互联网直播服务提供者具有认证、审核等义务,各个平台须依规履行相关责任。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不能成为一句空话,正规财商机构要区别不同水平的投资者,强调投资有风险,避免在课程中有表述绝对的话语,引发受众群体误会。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