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09-24 09:45:46 稿源:新安晚报

  近日,《民政部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正式印发,确认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等1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9月22日中新社)

  今年四月,第一批15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公布,此次公布的是第二批。婚俗改革也有实验区,值得期待。按照民政部要求,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要围绕婚俗改革试点主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遏制婚俗不正之风,不断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

  我国地域辽阔,文化源远流长,传统婚俗众多,各具特色,成为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一些传统婚俗中的陈腐、落后成分,已经不能适应文明意识、道德素养普遍提升的现代社会,比如低俗婚闹;一些传统婚俗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而悄然变味,比如彩礼,本来只是一种寓意情义与喜庆的礼节性物品,然而在现代社会,逐年水涨船高,沦为男方的沉重负担。

  正因一些传统婚俗的落后性或变味,近年来,一些地方开始探索婚俗方面的移风易俗,有的已取得一定成效。2020年5月,民政部印发《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此番,民政部又确定17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在不久的将来,通过相关部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双向驱动,婚俗方面的移风易俗力度会更大一点,范围会更广一些。

  对于婚俗改革实验区来说,目前承担着先行先试的重任。敢想敢干、大胆创新是改革试验区共有的标签,不过,婚俗改革不同于其他,首先要依法,群众才会配合,别像此前个别地方那样法治意识淡漠,行简单粗暴之举;要注重城乡差异,精心制定循序渐进的方案;宜强化群众自治功能,行政力量只能加强引导,并提供公益性婚介、婚庆等服务;应进行全面而全新的婚恋、婚俗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比如对零彩礼、集体婚礼、婚事简办新办等事例广泛宣传,以实现“良币驱逐劣币”,在这方面,可倡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率先垂范。

  期待全国婚俗改革排头兵、先行军通过系统性实验,早日形成自己的实验成果,打造出一个个鲜活样板,符合推广条件后供全国其他地方借鉴,使整个社会的婚俗更文明、婚姻更纯粹。(李秀荣)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