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09-29 08:56:34 稿源:中安在线

  9月27日下午,主题为“走进诗和远方 惠享美好生活”的第八届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启动。本届消费季由省委宣传部主办、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与往届相比,本届活动将侧重红色旅游、乡村振兴、夜间经济、线上支付。

  文化惠民是实现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途径,体现了文化建设的宗旨。它不仅包括物质帮助,涵盖文化基础设施、传播体系、文化产品等在内的文化载体,更具备精神教化,作用于人民群众,更多体现着“以文化人”的作用,让群众也走进“诗和远方”。

  据介绍,本届消费季活动经过组委会前期的广泛征集、认真筛选整合,确定了50项重点活动,通过优化消费环境、丰富消费业态、释放消费潜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

  把好的文化惠民活动筹划好、组织好、举办好,有关部门和单位应摒弃应付心态,摆正文化为人民服务的理念,特别是要有“精准思维”。

  例如,各地民众生活习俗不同、文化需求有差异,文化惠民第一要精准调研,通过入户调查、摸底等搞清百姓需要什么;其次要精准帮扶,确定需求内容,再通过政府购买等形式向文艺团体采购节目,力争为群众提供差异化优质公共文化服务内容;第三要精准管理,下乡节目好不好,要让更多受众参与评议,建立科学的评价反馈机制,真正做到将百姓最需要、最喜欢的文化送到他们身边。

  要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全面改善文化民生需要当地党委政府高度的文化自觉,付诸于生动的实践。只有实打实的投入才能真正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才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的成果。而安徽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无疑就达到了文化惠民的效果。

  因此,文化惠民要见实效,政府要探索建立群众文化需求反馈机制,真正把文化惠民与群众需求结合起来,群众才能点赞。这需要创新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互动式、菜单式服务方式,提高文化资源配置的效率。只有把文化服务的“遥控器”交到群众手里,文化惠民才不至于“一头热”。(文艳)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