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10-08 10:40:42 稿源:中安在线

  记者从合肥市蜀山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了解到,为方便居民假期办理结婚登记,10月1日当天,蜀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将坚守岗位,为爱“加班”,照常办理结婚登记业务。准新人可以提前到婚姻登记处预审证件,确保当天快速领证。不过这一天只办理结婚登记,不受理离婚登记等业务。

  10月1日是国庆节,这一天被赋予了特殊意义,也成为不少新人选择登记结婚的理想日子,但10月1日又是法定假日,是非业务办理时间,这让人为难,但职能部门顺应民意,放弃当天的休息,全员加班,为新人们提供最便捷的婚姻登记服务。这实在难得,值得点赞。

  “最近打电话咨询国庆节是否能进行婚姻登记的准新人不少。”蜀山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鉴于往年国庆领证情况,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采取通过提前现场预审材料的方式,减少现场办理时间,避免当天现场人群聚集、滞留。

  婚姻登记机关的工作人员牺牲个人法定假日,顺应民意、成人之美,无疑是“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具体表现,值得点赞。但具体落地还需要精细化管理,比如,通过提前预约,可以利用大数据估算好登记人数,合理调配人手,既能让新人们少排队,也便于工作安排。毕竟结婚登记日是新人们的大日子,最好哪个细节都别让他们有遗憾。政府的服务意识,恰恰需要在这样“小而美”的地方落到实处。

  对于政府来说,“为爱加班”可能只是一件服务民生的小事,但对于希望求个好寓意的新人来说,却是值得一生纪念的大事。背后折射出的,不仅仅是政府的“亲民”形象,而且足以反映在打造服务型政府过程中的变革。

  2021年10月1日,虽然是法定节日,同样也是一个有情诉求的日子,有着新人对美满婚姻的期许。民政部门顺应新人呼声,说明没有把自己端着,而是散发亲切的人间烟火气息。有民政部门在通知加班时,还不忘加上一句:祝有情人终成眷属。这不仅是贴心,还是知心,暖心。(文君)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