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10-08 10:48:32 稿源:中安在线

  半月谈记者在石家庄、兰州等城市走访发现,伴随着“双减”政策的逐步落地,体育教培市场火爆。一方面,从学科类培训中解放出来的学生们有了一定的课余时间,另一方面,越来越多家长、学生意识到体育的重要性并愿意投入时间和金钱。庞大的市场需求让不少资质不足的机构趁虚而入。师资不专业、设备不齐全、场地有隐患。

  “双减”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已经无须多说,因此,我们必须在落实与强化“双减”政策花大力气,下真功夫。教育部近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制度建设有关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为确保“双减”意见落地见效,教育部会同相关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文件,基本构建完整的“双减”政策制度体系,杜绝一对一私教等隐形变异违规行为。

  这样的背景,也就为其他培训提供了契机,比如体育培训。一者是因为“双减”之后,体育培训等,拥有了时间方面的有利条件,同时,随着全国各地的中考及至今后的高考,对体育成绩的越来越重视,家长也意识到,体育成绩的重要性。加之现在的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体育培训的火爆也就是情理之中了。

  但这样的火爆,也存在着其他一些不确定、不规范,甚至不安全的因素,其中,“师资不专业、设备不齐全、场地有隐患”就是最为集中的表现。利益的驱使之下,一哄而上是难以避免的。其中,不乏浑水摸鱼之辈。他们都急于在这样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切下一块蛋糕。除了这些因素,我们还应该注意另外一种“挂羊头卖狗肉”的体育培训。“双减”规定刚刚出炉,网络中就流行“你的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这个段子。这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调侃,而是强调,一些课外辅导机改头换面,在“体育培训”的幌子之下,继续开展课外辅导,只是将语文老师、英语老师、数学老师等,改为体育老师而已。所谓“无风不起浪”,这样的调侃,确实值得教育主管部门的关注。

  这也就需要,我们在落实“双减”政策的过程中,主管部门必须“下一盘很大的棋”。既要对症下药,也要统筹兼顾,甚至是“旁敲侧击”。既要重视决策的针对性,也要关注发生新情况之后如何及时弥补。否则,“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也就难以避免。而在这一过程中,学校的作用,尤其不可忽视。如果我们能够开足开好体育课,也必然能够形成与校外体育培训相抗衡的局面。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学校与教师,在宣传与引导方面,也应多下功夫。让家长们明白,体育培训是好事,但也必须避免盲目跟风。如此,“双减”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引导并确保基础教育行稳致远。(范德洲)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