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10-09 08:41:14 稿源:新安晚报

  10月5日,安徽芜湖,网友爆料大浦欢乐世界的男厕全是女士,并附文称,“我家男孩子被尿憋得,打110,找警察帮忙。”大浦欢乐世界工作人员回应称,因为游客太多,有点乱,“景区一天一万人,女的多到哪里都是排队,也是正常现象。”(10月7日《齐鲁晚报》)

  号称“欢乐世界”的旅游景区,女游客挤爆了男厕所,怎么说也大煞风景吧,怎么让人“欢乐”得起来?此情此景,在景区工作人员眼里还是“正常现象”?

  试问:男厕所里全都是女士,男游客尴尬,女游客无奈,哪里正常了?正如网友所指责的那样:“洗手间不够用就是超员载客的意思,不能控制人流量吗?人数达到配给极限时就停止售票啊”;“早就应该注意到这一点呢,尤其在景区里的公厕,女厕一定要比男厕大出三倍到四倍”…

  所谓“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问题从来就不是小问题。尤其是在不少旅游景区,公共厕所普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女性厕位不足。因而一到节假日,尤其是国庆、春节等长假,紧缺的厕所资源捉襟见肘,远远满足不了滚滚而来的大客流的需求。厕所问题不仅关系旅游环境的改善,也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改善,关系国民素质提升、社会文明进步。要进一步发展旅游产业,就必须持续推进厕所革命,花大力气提高如厕标准,改变落后的如厕观念。

  被尿憋得打110,被迫找警察帮忙解决,但这个忙,警察还真帮不上。面对景区女性如厕难,景区工作人员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冷漠地以“正常现象”作为自己不作为的借口,将应该承担的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不仅给游客添堵,而且有损景区和所在城市的形象。

  活人岂能让尿憋死。急游客所急,想游客所想,体现厕所文明新风尚,景区一定要有紧迫感。一方面,要提高女厕所的配比,按照住建部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比例为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另一方面,景区必须做好应急预案。比如,在旅游旺季来临之际,增加一些临时的流动厕所,或者多建造一些无性别公厕,以提高厕所使用率;同时加强管理,尽一切可能降低如厕难给游客带来的麻烦和不适感,决不能让游客乘兴而来,败兴而归。(郑建钢)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