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10-09 08:42:24 稿源:新安晚报

  10月5日,江苏宿迁万先生拍下了百余张车辆占用应急车道的照片,发布到社交平台后引发关注。万先生称当天自己乘坐的车辆行驶在高速上,前方突遇堵车,有救护车开始走应急车道,一些加塞的车辆就跟在救护车后,行驶在应急车道上。万先生表示自己已联系到当地交警进行举报,此举只是为了呼吁大家不要随意占用应急车道。网友直呼干得漂亮。(10月6日北京晚报)

  应急车道,俗称“生命通道”,是专门供路面发生交通事故、救助突发性伤病员和抢险等紧急情况下,救援车辆和救治人员快速前往事发地点的通道。

  若站在法律的视角来审视,热心市民对占用应急车道行为,通过“随手拍”向交警部门进行举报,是于法有据的。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第二十三条明确:经查证属实,单位或者个人提供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等资料可以作为处罚的证据。对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照片或者视频资料的审核录入要求,参照本规定执行。

  尽管热心群众用“随手拍”方式,举报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得到舆论的普遍肯定与赞赏,但仔细想想,去年国庆期间,同样有两则类似的新闻上了热搜,显然,对于这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破解之道不能全指望个人举报。

  “随手拍”上热搜,成为新闻热点,意味着选择用这种方式进行举报的市民很少,甚至可用罕见来形容,而且,“随手怕”属于事后惩罚的范畴,起不到事先制止的效果。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份公安部交管局就部署了在全国集中开展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其中,占用应急车道,属于易扰乱秩序和易肇事肇祸的违法行为,作为本次重点整治对象,进行为期一百天的集中查处。从时间节点来看,“百日行动”已经结束了,可是,没过多少天,应急车道被占居然又成为舆论热点,这难道不值得大家反思吗?

  事实上,解决应急车道被占的顽疾,一方面,要依靠科技手段,来震慑那些不自觉的驾驶员。比如,今年国庆假期,福州交警启动无人机针对螺洲大桥和贵新隧道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进行360°无死角航拍,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执法效率,也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与此同时,建立长效机制,执法部门不能搞“一阵风”式执法,要常抓不懈,盯住不放,一查到底,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吴睿鸫)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