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10-11 11:19:15 稿源:中安在线

  每年“十一”假期,朋友圈都会上演精彩纷呈的摄影大赛。层林尽染的阿勒泰、澄净如镜的茶卡湖、灯火通明的洪崖洞……有人持着风景秀美的照片满意而归,但也有人被网友推荐的“网红”地所骗,失望而去,下决心“再也不相信所谓‘网红’了”。

  随着一些负面新闻舆论的影响网友们再看“网红”一词,大多带着辩证思想了,这不,双节过后的“网红地”又再一次带来“网红”新理解。就像短视频平台上的美女不能离开滤镜一样,“网红”地也需要滤镜加持,有了滤镜调色,你以为的粉不是粉,你想看的绿它不是绿,总之是先把你忽悠来,之后的体验就全靠自己理解了。

  朋友圈的图片经过修饰后吸引不少游客想要前去体验,浙江姑娘小郑是一名资深驴友,酷爱旅行,在去过大部分主流旅游景点后,小郑对更小众的“网红”地产生了兴趣。“一开始是看博主推荐,这些地方风景独特,拍照特别好看。”到了“小三亚”发现沙滩是暗黄色的工业硬沙,又粗又硬;棕榈树是人造的景观树,萎靡不振;所谓的海也是一片人工湖。最令人崩溃的是,附近一直有施工队在盖楼,无滤镜效果下,就像一片工地。

  裹着厚厚滤镜的“网红”地之所以能风靡网络,一方面是开发商的宣传营销行为,想借噱头传播走红;另一方面也是发布者“唯流量”思维在作祟,通过使用滤镜炮制美景以吸引更多流量关注。除了加上滤镜的照片,一些旅游小视频也同样具有迷惑性。游客被近距离体验著名景点、朋友圈“晒照比赛”不能输等心理驱使,被包装过度的小视频“蒙骗”,想要尝鲜来一场视觉盛宴,殊不知已经迈入了商家景点的“圈套”之中。

  打开微博、小红书、大众点评、美团等出游必备攻略APP,不少商家和景点都冠有一个“网红”名称,吃饭要去“网红餐厅”,住宿要到“网红酒店”。然而,过度追求“网红”,反而会陷入“颜值至上”的陷阱,错过旅途上真正有意味的风景。笔者建议大家理性消费,慎重落脚,选择景点时还是要兼顾人文和景观,“网红”地打卡固然热度高,但人头攒动之下一时兴奋之余,又能剩下什么呢,又能收获什么呢。商家景点也要及时反思,滤镜难以留住游客更难吸引回头客,只有优质服务和文化价值属性才能留住游客心,就像西安大唐不夜城一样,只有文化滋养才能源源不断输出美景美食。旅游景点去伪存真,去芜存菁,决不能让景点离不开滤镜面具,以真实面目示人势在必行。(李欣)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