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

时间:2021-10-12 10:23:20 稿源:新安晚报

  刚刚结束的“十一”假期,有关“安徽一景区女士挤爆男厕所”的话题冲上热搜,阅读量达1.2亿,再次引发了大众对于旺季景区女游客如厕难的关注与讨论。日前,视频中所涉景区——安徽芜湖大浦景区对上述事件作出详细回应,并表示已采取多项整改措施,将于明年元旦前从根本上缓解旺季女游客如厕紧张的问题。(10月9日安徽网)

  其实,类似女同志如厕难在我国并非个案。周末或节日,只要漫步于您所在城市的森林公园、植物园、动物园、公园等景点,常常见到女同志如厕排成长队的现象,给民众带来了一连串不和谐的音符。笔者以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虽是多方面的,然由于历史局限,我国公共厕所中男女蹲(坐)位设置不合理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因素。这看上去似乎是一个生活中的“小事情”,实则事关民生大局,是构成我国民众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指标。

  根据住建部2016年发布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应将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提高到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然而,这个比例是否放诸四海而皆准,是否真正解决了女性如厕难的问题,都值得深究。不妨通过全面摸底调查,对我国各城市中公共厕所所处地段、面积大小、男女蹲(坐)位设置、如厕情况等,进行科学论证,由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结合各自实际,尽快拿出各个城市公共厕所男女蹲(坐)位比例设置调整方案,同时采取一厕一方案、精准定位调、错峰临时调(遇人流高峰适时变换男女厕标识牌)、限时调与定时调、长调与短调相结合等方法,合理疏导如厕人员,尽快使我国城市中公共厕所男女蹲(坐)位设置朝人性化、科学化的方向发展。(章佳斌)

责编: